2009-07-04 工商時報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又見惡棍交易員!國際油價本週二盤中一度急升至今年來的最高點,當時市場人士認為可能是地域風險升高所致,但現在有跡象顯示,是因為倫敦一名交易員未經授權進行油價炒作所致,而他這樣的行為使得他所屬的全球最大原油與相關衍生商品經紀商PVM損失1千萬美元,並且引發英美相關主管單位的爭執。

 PVM指出,公司旗下有交易員在本週二未經授權大買原油期貨,致使原油期貨交易量在1個小時內達到1600萬桶,是重量級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原油日產量的一倍,更是遠高於平日50萬桶的交易量。而倫敦金融時報則進一步指出,該交易員的名字叫柏金斯。

 此一炒作也使得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在20分鐘內躍升逾2美元,由每桶71美元升至73.5美元,創下今年新高。市場人士指出,當時大家都對油價急漲大惑不解,而勉強解釋成是奈及利亞產油設施遭到游擊隊破壞,以致地域風險升高。

 然而之後油價因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復甦將會延後而告回跌,導致PVM損失1千萬美元。PVM表示,該公司成為惡棍交易員未經授權交易的受害者。此一 損失對PVM而言是一大打擊,該公司去年獲利也只不過是560萬美元。

 PVM表示,此一未經授權交易一經發現,該公司立刻向英國主管單位金融服務局報告,然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卻是抱怨金融服務局沒有立刻通知他們,致使他們無法及早應變。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強調,美國與英國主管單位在去年時就已簽署針對市場敏感資訊相互交換的協議。

 這已是國際油市今年第二起未經授權的交易醜聞,上一次是在今年5月,摩根士丹利一名交易員因為酒醉而造成交易虧損,他並且還試圖隱瞞虧損。

 本次交易醜聞對PVM而言頗為諷刺,該公司執行長賀夫頓近幾年來一直大力抨擊油市的炒作行為,認為整個油市已成一個大賭場。不過,PVM並未說明將如何處理這名惡棍交易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