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2009/07/09
去年農產品受金融海嘯影響暴跌,使得農夫減少耕種面積,也降低了對農業機具的需求,農產品及農具獲利遭受衝擊。但今年不論成熟國家或新興市場的機具銷售量,都有止跌的趨勢。業者預期,原物料價格上漲,將帶動相關農業類股表現,農業基金後市表現可期。

元大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蔡佩芬表示,今年包含日本、美國與澳洲的氣象機構均指出,從海水溫度變化來看,今年有可能發生聖嬰現象。他說,如果聖嬰現象發生,受影響的不僅是印度糖產,馬來西亞與印尼的棕櫚油、亞洲的稻米產量等均有可能受影響而減少,成為推升農糧價格的潛在助力。

此外,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帶來的高溫熱浪,今夏印度死亡人數激增,預期6至9月的印度雨季,雨量也不甚樂觀。

蔡佩芬認為,氣候異常對印度農業的影響甚鉅,因為灌溉系統不發達,印度農業十分仰賴雨水,雨季降雨不足將嚴重影響農作物產出。

有原物料大師之稱的吉姆.羅傑斯表示,各國政府持續印鈔票,使得全球資金由債市流出,美債走跌,資金流向實質性資產,而原物料、農產品、或黃金等全球資源市場就提供了資金的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