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電】   2009.07.13 04:11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仍大肆擴展業務,最近更不惜高價搶購亞塞拜然的天然氣,引發外界質疑其背後的真正動機。

Gazprom最近多筆交易都使市場分析師憂心,這家俄羅斯最大的上市公司已轉型為政治工具,目前唯一宗旨是打擊對手,虧錢也在所不惜。

Gazprom公司6月和亞塞拜然達成協議,可優先購買亞塞拜然外海沙迪尼茲天然氣田(Shah Deniz)的瓦斯。根據俄國商人報(Kommersant)報導,俄羅斯將支付亞塞拜然瓦斯每1,000立方公尺350美元的高價。

分析師認為,Gazprom的國內產能過剩,這項協定顯然是為了打擊歐洲的納布果(Nabucco)天然氣供應計畫,而非著眼於獲利。

Gazprom也是俄羅斯維持非洲影響力的工具。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上月訪問非洲四國時,Gazprom和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NNPC)協議合資共組事業,投資至少25億美元探勘及開發非洲的大型油氣田。

Gazprom也說,要資助納米比亞開發至今唯一有商業價值的Kudu天然氣田。

政治評論家拉亭尼娜說:「這項決定的背後用意不明。如果俄羅斯想買下全球所有天然氣,建立獨占地位,只會推升賣方價格,我認為原因既非政治、也非經濟,而是心理因素。」

歐洲智庫東歐瓦斯分析的主管柯承辛說:「Gazprom在執行政府外交能源關係部的功能。和政府部門一樣,許多事並非出自利潤考量。」

但Gazprom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警告一心想打破俄羅斯瓦斯供應霸主地位的歐洲國家,別把能源多元化的議題變成一種「迷信」。

Gazprom出身自蘇聯瓦解前的瓦斯工業部,1989年成立公司,1993年才部分民營化,但政府擁有一半股權,目前在全球天然氣市場的占有率為17%,在俄羅斯的市占率達六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