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2009/07/21
全球景氣逐漸好轉,國際油價止跌反彈。基金業者指出,美國煉油廠利用率持續上揚,油價中長期趨堅。能源類股今年以來漲勢落後油價,可望出現補漲行情,尤其是大型股。

國際油價突破每桶70美元後漲勢稍歇,滑落至60美元左右,整理一個月後上周再度走揚。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麥萊斯(Mark Lacey)認為,油價一旦攀升至80美元以上,將影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意願,屆時油價漲勢將受到限制。

麥萊斯說,油價中長期看好,全球經濟應已度過最糟階段,投資氣氛逐漸轉向正面,特別在亞洲,工業生產活動顯示經濟正強而有力且穩定復甦。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國5月汽車銷售更達到47%的驚人成長率,對原油與煉油產品的需求持續走強。

隨著經濟復甦正聚集動能,麥萊斯指出,未來重心將轉回到美國與歐洲。與去年相較,這兩個地區的汽油需求應該已度過最嚴重的衰退,隨著經濟活動的具體改善程度,未來數月將開始明顯成長。

麥萊斯表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能源類股指數目前本益比約八倍,低於過去長期平均值的16倍,預期未來仍有上調空間,尤其是具有高股利殖利率、高現金流量、負債比低及低本益比的中大型能源類股。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經理人包卓能(Robin Batchelor)也看好評價具吸引力且擁有高品質資產的大型企業,基金中的探勘與生產股擁有的資產中,不是位於戰略地點,就是生產的成本較低。今年以來,天然氣價格表現疲弱。包卓能認為,美國的天然氣市場短期內可能仍將維持弱勢,因此基金中會偏重石油類股,減少天然氣類股。

麥萊斯分析,一般來說,油價╱天然氣價格比約為六倍,但目前兩者價格比卻拉高到約17倍,處於歷史相對高檔,顯示天然氣價格大幅落後油價。不過,八個月來,天然氣鑽井平台數量下降56.4%,產量減少,預計年底天然氣供需將趨緊,營運涵蓋天然氣的整合型公司及設備服務類股都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