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2009/07/23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成本低,透明度高,流動性強,風格與主題變化多,愈來愈受投資人歡迎。隨著香港ETF來台掛牌,台灣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

台、港兩地ETF相互掛牌於21日正式上路,分別獲兩地的主管機構核准。寶來投信申請募集「標智滬深300ETF」100億元,是採取連結基金(Feeder Fund)的形式,交易方式就像買賣一般共同基金,透過銀行等銷售機構或向寶來投信申購。

滙豐中華投信也已遞件申請「恆生指數ETF」、「恆生H股ETF 」掛牌。通過後,投資人就像買賣一般股票一樣,透過證券商交易。

在中國大陸,ETF也愈來愈風行。例如,交銀施羅德獲准發行「上證180公司治理指數ETF」,關注的是注重公司治理的企業。此外,上證超級大盤指數、上證中央企業50指數、滬深300指數、中證100指數等,也都成為基金公司追蹤的標的。

在美國,ETF更是種類繁多。有一檔Horizons BetaPro NYMEX天然氣加碼放空ETF,以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天然氣期貨合約為交易標的,一年來漲幅高達400%。

根據美國國家股票交易所(NSX)提供的資料,截止5月底,ETF市場達5,885億美元,其中巴克萊占2,899億美元,道富全球顧問(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占1,217億美元,兩者的市占率高達73%。愈來愈多大型基金公司對ETF感興趣,投資人可望進一步受惠。

國內雖然沒有那麼多ETF可供選擇,但ETF組合基金也是不錯的投資方式。例如,滙豐全球趨勢組合基金就是大多以ETF為投資標的,是國內罕見的ETF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