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08.08 04:22 am

為加強監管油品市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7日宣布未來將嚴懲操縱油價的能源交易商,每天最高處罰100萬美元,展現歐巴馬政府掃蕩油市詐欺行為的強烈意志。

FTC主席雷博維茨(Jon Leibowitz)表示:「新規定使我們得以打擊詐欺和操縱行為,這些不法行徑推高加油站的油價。我們會監看油市,如果發現有公司操縱市場,將全力追查。」

違反規定者將面臨每天最高100萬美元的民事罰款,而且可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新罰則將自11月4日起生效,主要針對處理原油、石油和蒸餾油品的交易商,禁止透過虛假或故意令人誤解的訊息,不當操控市場,包括操控庫存、價格,或原油和燃料產量等資訊。

美國國會2007年通過立法,授權FTC阻止人為操控油價。FTC 將依新職權監看煉油業者發布的石油庫存報告。這些每周由能源部負責彙集與公告的數據,會導致油價上漲或下降。分析師和交易員仰賴政府的庫存報告,買賣原油和汽油期貨。期貨價格也會影響汽油的批發或零售價格。

FTC官員葛文說,FTC從未從事過類似監控。對政府石油庫存報告作假本屬非法行為。葛文並指出,新規定的涵蓋範圍,擴及石油公司提供私人企業的報告。

但美國石油協會(API)首席經濟學家費爾米認為,FTC的新規定可能事與願違,反而導致市場資訊不足,因為除非法律規定,煉油業者和石油公司可能因此拒絕提供報告。費爾米說:「石油公司不會想涉入任何事後會被解釋為違規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