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在原油等商品價格反彈下,讓和石油有關的新興歐洲股票基金再度躥起,近一週股票基金表現最佳的前三名,依序分別是新興歐洲、歐洲房地產股票及新興歐洲不含俄羅斯股票等,一週績效都逾8%。

 然而過去績效一直領先的亞太股票基金雖仍呈現漲勢,但漲幅卻已縮減,未來可否持續強勢,值得密切觀察!

 截至8月5日止,布蘭特原油指數近一週上漲10%以上,隨著油價反彈走高,屬於能源出產國的新興市場表現也走揚,包括新興歐洲和俄羅斯股票基金,週報酬率都高達8%以上,其中又以國家配置兼重俄羅斯和東歐國家的新興歐洲組別表現最佳,近一週美元報酬率達10.05%。

 另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和原油連動相當高的俄羅斯基金,近一週表現則相對落後於新興歐洲股票基金表現。主要因為俄羅斯國內信用緊縮與盧布大幅貶值,衝擊該國經濟,使俄羅斯政府對今年經濟前景不甚樂觀,預估今年經濟將比去年萎縮高達8%~8.5%。

 在產業面部分,歐洲有部份銀行的虧損狀況仍然沒有改善,但美國金融業獲利情況則是有顯著的進步,使得平均佈局約兩成七於美國金融服務股票的基金,績效表現因而受到激勵,整體金融服務股票基金近一週美元報酬率達6.52%,居產業股票基金之冠。

 另一方面,受商品價格反彈和美元走弱的影響,也帶動相關產業股票型基金表現,而這些相關商品中又以貴金屬和工業物料價格漲幅最大,使貴金屬和工業物料股票基金近一週美元報酬率都在6%以上。

 至於一週表現最佳的兩檔新興歐洲股票基金,則分別是:

 *百利達新興歐洲市場股票基金,近一週新台幣報酬率為11.19%,為該類型中表現最佳者,該基金產業配置有助於近期表現,其中近三成佈局於能源類股和約兩成二的原物料類股,在商品價格反彈下,也拉抬基金整體表現,不過3年標準差略高於平均。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近一週新台幣報酬率為10.53%,相較於其他基金平均5成於俄羅斯的國家配置,該基金3成3在俄羅斯的佈局略低,另外約兩成持股於匈牙利,此外該基金在產業配置上,於金融類股也有一定佈局,基金近期表現不錯,但投資組合中總持股數目不到35支個股,基金表現較易受少數個股影響。(資料提供:晨星亞洲研究部,整理:黃惠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