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8/15【聯合晚報╱記者王珮瑜、嚴珮華整理】

書名:「賺夠了,就跑」
作者:馬丁‧舒華茲(Martin Schwartz)等;
舒華茲原本是一名小小的證券分析師,靠著操作股票、期貨以及選擇權,以不到五萬美元的資金起家,一路摸索,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最佳交易方式,最後成為每年可以賺進數百萬美元的操盤人。曾經拿下全美交易大賽的「交易冠軍」,還被《貝倫金融週刊》(Barron's)譽為「市場最佳操盤人」。他在48歲人生巔峰時急流勇退,賺夠了就退隱,真是快意人生。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

內容摘要:

「賺夠了,就跑」,乍聽之下好像鼓勵大家「短線交易」?其實不然,它的箇中真諦是要投資人不要過份貪婪,掌握獲利契機罷了。作者出了他個人認為「市場成功三法則」與「成功操盤手的三項特質」,認為是致富法則。

市場成功三法則:

一、把自尊心和賭戲(操作行為)分開

絕不讓情緒因素介入操作。當你在和別的賭客對賭時,不應該把事情個人化,而應該對事不對人。如果你讓自尊心滲入賭局,可能會在鄉巴佬贏了幾盤後把賭注加倍,或是當穿著亮片裙的胖女人擲不好時降低賭注。我發現這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行為,必然會把事情搞砸。你必須完全不做任何情緒性的反應,要不動如山。

二、管控你的資金

當我一進賭場時,就先到兌幣處前,租一個保管箱來放我的錢。我把所有的錢都放在那裡,身上只留幾百塊。如果手頭上的錢都輸光了,我就得去打開保管箱取錢。這個強迫自已去保管箱拿錢的動作可以使我暫時離開賭桌,自動中止一直輸錢的爛手氣,也讓我有時間輕鬆一下,然後思考下一步要怎麼做比較好。這個動作的效果就好像在自己臉上潑盆冷水一樣。這對金融操作同樣適用。把你的錢放在另一個獨立戶頭,除非你緊急把錢轉過去,否則營業員是無法動用的。如此一來,你就不會因為一時的情緒激動,而輕易把手中的子彈一下子用光。

三、在一連串勝利後換張賭桌

人類的天性會告訴你,如果在一張賭桌上贏錢的話,就該留在那裡賺更多的錢。但是你真正該做的是,拿著剛剛贏的錢,起身回去。

成功操盤手的三特質:

一、 想要成為成功的操盤手必須具有全心投入交易的自我承諾,並且全職從事交易。「在操盤手這行裡沒有任何捷徑,如果你鬆懈懶散,市場馬上就會發現。」

二、 要將你自已的個性融入操盤習慣中

如果你是一個對事情很容易做情緒性反應的人,那就承認自己是情緒化的人,並且將你的交易習慣架構於這點之上,讓你的情緒成為交易的助力,而非阻力。如果你生性貪婪或膽子很小,都將影響你從事交易時的決策力。如果你無法察覺出左右情緒的原因,決策將會發生錯誤。「無論何時,每當我快抵擋不住恐懼時,我受過的訓練會告訴我作多。而我深信訓練和紀律一定會勝出。如果做不到這點,任何人都註定失敗。」

三、 計畫是交易行為中最客觀的一部分。事先模擬好最糟結果,並針對它進行充分的演練。在你執行每一筆交易前都保持最客觀的心態。一旦你己經執行交易、建立部位後,情緒將掌控一切,你必須在這之前就將計畫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