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工商時報 【李若彤/台北報導】
 最近原油價格由每桶71美元滑落至66美元,引發投資人關切,能源類股基金後市要如何看待?天達投顧分析,油價因歐美經濟復甦未見明朗而受到壓抑,但從中國、印度積極發展基礎建設、擴大內需成長情勢下,對原油需求更為迫切,尤其進口量節節高昇,使兩國已躋身全球前10大原油進口國之列,在中印需求成長加持之下,建議可逢低佈局能源類股或相關基金,掌握長多漲升契機。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與印度平均每日原油進口量,分別高達390萬桶、210萬桶,排名全球第3大及第6大原油進口國,尤其中國7月原油進口量更創下1,980萬公噸,創歷年新高記錄,中國及印度已成為全球主要原油進口國。

 天達指出,中國對進口原油倚賴度持續上揚,關鍵就在於中國原油消費已從1990年每日200多萬桶,到2009年躍升至800萬桶,漲幅高達300%,但同期間國內原油生產量卻僅從近300萬桶,略為成長至近400萬桶,其缺口只好透過原油進口予以補充,在消費需求不斷成長下,原油進口量將有增無減。

 此外,根據EIA2006年調查分析顯示,中國能源主要倚賴煤礦為主,佔能源使用比高達70%,而石油當年卻僅佔20%,天達指出,在中國都市化、公路、鐵路大量建設、汽車使用人數大幅成長下,對石油的倚賴將日益增加,原油進口需求將日益擴大。

 印度也不例外!印度宣布,將從2007年至2012年間投入4500億美元從事基礎建設,其中能源產業高達2500億美元、公路與鐵路建設也分別高達500億美元,扭轉以往「重軟輕硬」態度,在硬體基礎建設大幅擴充下,印度對原油的需求成長將不下於中國。

 儘管原油價格處於盤整格局,但天達認為,在中印基礎建設挹注下,這兩國對原油需求將更為殷切,長期觀察也將推動原油價格緩步上揚,尤其根據天達資產管理研究顯示,美國物價年增率與產出缺口走勢呈現同步性,隨著總體經濟逐漸出現好轉跡象,工業產出將出現上揚局勢,預期將進一步帶動物價上漲壓力,此時逢低佈局與通膨具較高正向連動的能源類股或相關基金,將可掌握經濟復甦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