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工商時報 【楊穆郁/台北報導】

 繼4月30日出現台指期攻漲停板的強勢之後,9月10日台指期早盤前10分鐘即大漲502點,漲幅達6.918%,形成軋空單的情形,市場再爆出現追繳保證金、斷頭的情形,比較特別的是在軋空之後,台指期又快速下殺3、400點,引發部份早盤被斷頭的交易人不滿,惟期貨商表示,斷頭動作均依規定辦理。 

 10日台指期走勢相當戲劇化,在金融期、小台期都一度攻上漲停板的帶動下,在上午9點台股開盤前,台指期的高點即攻到7,758點,差5點就漲停板。跳空大漲的走勢來得太快,造成部份期貨交易人來不及補保證金,而慘遭強迫砍倉(等同做融資的斷頭)。但後來台指期漲多拉回,盤中一度回檔473點,最後收在7,361點,留397點上影線;早盤進場的多單,買得太高的多單,又出現追繳保證金、砍倉情形。 

 由於漲、跌的速度都來得既快且急,造成有些投資人連補繳保證金的機會都沒有,直接就被砍倉,沒機會等反轉減少虧損。於是有些投資人在空單被砍倉後,看到收盤時台指期只上漲105點,以此跌點計算,可以不用被迫砍倉,心有不甘的跑到期貨商或證券商的IB據點理論、抱怨。 

 據北市西區某家期貨商表示,的確是有零星的少數投資人,被砍倉後心有不甘,前往營業處所發牢騷,而據了解,也有其他的期貨經紀業務據點發生類似的情形。 

 不過,期貨洗價的作業,原本就是這麼規定的,如果期貨商不依規定處理,之後因漲、跌幅度更大,而造成投資人更多損失時,反而會釀成更多糾紛。 

 期貨商表示,目前每口台指期原始保證金為7.7萬元,而台指期每一點的契約價值為200元,當台指期下跌達385點時,保證金就賠光了,另外,如果保證金跌到剩3成(有的期貨商規定25%)以下時,即立即砍倉。期貨商表示,由於目前保證金比率較低,為了風險的考量,最好以較大的保證金從事期貨交易,不要只用法定最低金額交易,以免槓桿倍數做得太大,遇有突發遇外時,遭到強迫砍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