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09:0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主席貝南克暗示,經濟衰退可能已經結束,激勵美股及美股走強,南韓股市在外資強力追捧下,單周上漲2.9%,漲勢最強。 

而在南韓被調升到富時亞太已開發市場後,印度與台灣被認為最有機會吸納從南韓撤出的新興市場資金,股市單周分別上揚2.6%與2.9%。 

按照Bloomberg的資料,外資上周對南韓股市的動作,只能用「瘋狂掃貨」形容,單周買超金額便高達30.75億美元,創下今年以來的單周買超新高,累計今年來外資也已淨流入190.78億美元,外資流入韓股的趨勢,目前還沒有改變的跡象。 

除了南韓股市外,滙豐聚富積極平衡基金經理人賴安庭表示,上周外資也淨買超台灣股市11.18億美元,這是連續第四周的資金淨流入,最近四周累計買超金額47.08億美元,幾乎與南韓的47.47億美元不相上下,同樣是近期外資積極加碼的新興國家股市。 

東南亞部分,淨流入金額較大的國家為印度與泰國,分別買入4.79億美元與2.16億美元;印尼、菲律賓、越南近一個月資金動能則略顯薄弱,買賣互見,且金額不大。 

賴安庭分析,外資持續錢進南韓,主要反映投資人預期全球景氣已見復甦,因此積極回補台灣與南韓等高景氣敏感度國家持股,而富時集團去年將南韓從富時亞太開發中國家指數,調升到富時亞太已開發國家成員,也讓資金持續流向南韓股市。 

滙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則表示,他看好亞洲的經濟復甦力道仍將比其他西方成熟市場來得強勁,主要是內需消費與借貸成長所帶來的成效。 

高禮行分析,中國、印度以及其他大部分的新興亞洲國家,金融海嘯期間銀行資產並未惡化,此外,企業取得資金容易,加上國內消費意願提升,都使得亞洲國家較容易度過這波危機,區域內的跨國貿易也可望隨之興盛。 

高禮行表示,亞洲出口在外部需求衰退的影響下,雖然一時之間無法馬上回復到2004至2007年間的水準,但是強勁的國內需求,使得亞洲能夠領先世界上其他國家嘗到經濟復甦的成果。 

他預期,成熟市場明年GDP成長率為1.5%,但亞洲平均卻能高達6%,其中表現最佳的即為中國和印度,預期成長率分別可達到8.5%和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