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工商時報 【呂雪彗、 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最快在年底,經濟部會就陸資來台投資進行第二階段的檢討鬆綁,包括參股我面板、半導體,及工程承攬業務,都將納入檢討項目。 

 至於我方產業西進登陸的鬆綁,也在檢討中。對於輕油裂解廠,他明確表示,「先國光、後大陸」,而面板及半導體的開放沒有時間表,12吋晶圓廠的投資並不禁止,以掌握技術優先為最大原則。 

 據了解,在許可制之下,台商對敏感性科技的西進,除了直接投資外,亦可採取併購投資,讓廠商有多元的選擇,經濟部對兩者的投資審查條件不同,即不是做本業,但可以參股異業。 

 施顏祥舉例表示,新模式是台積電及聯電去大陸併購大陸半導體公司,以取得股權的方式做為投資規劃,法令上也沒有限制,因去大陸投資採許可制。 

 施顏祥昨天接受專訪表示,陸資來台投資至今,已上路3個月,投資案僅10件,大致是因我方開放項目不多、配套尚不成熟,況且陸資企業也需要時間考察與規劃。經濟部已決定最快在今年底前做一檢討,並進行第二階段的鬆綁。 

 其中,面板業者已向經濟部建議,可成立子公司讓陸資入股,而母公司掌控決策權及經營權,讓陸資分享台灣面板產能。 

 對此,施顏祥表示,他曾聽業者如此建言,也了解大陸業者投資需求,但經部尚須進一步分析,台灣面板製造與大陸品牌結合創造雙贏的建議,他能理解,但涉及投資金額、股價等問題,需通盤研議。 

 大陸企業亦表達,希望第二波鬆綁時,可以開放工程承攬,據悉,工程會將檢討,營造公會曾就海事工程特定工程項目承攬詢問工程會是否可納入評估,惟全面開放官員認為恐怕不易。 

 至於敏感項目登陸的鬆綁檢討,施顏祥說,石化上游開放時機,「國光石化案明朗時,就是考慮開放輕油裂解場登陸時」。政府認為,是否開放輕油裂解廠西進,涉及市場規模考量。站在促進就業與投資的立場,政府希望4、5千億元重大投資能台灣優先,會「先國光,後大陸」,政府希望盡最大努力克服環評。 

 在半導體及面板開放登陸沒有時間表,最大原則是「技術一定要領先」,因這是我國優勢產業,領先多少與如何開放都要討論。12吋晶圓,6代面板、8代面板,都會討論如何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