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杜拜四日電】2009.10.05 03:24 am 

5日開始對外開放參觀的杜拜城市景觀展(Cityscape)是觀察杜拜房地產景氣榮枯的重要指標,但到9月底為止,只有210個房地產開發商報名參展,遠不如去年的340個,顯示杜拜房地產市場依舊烏雲罩頂。 

今年參展廠商銳減證明杜拜房市尚未回春。全球經濟危機持續籠罩杜拜,導致當地信用市場緊縮,並拖累房價腰斬。業者迫切希望看到房價回穩,但本周的城市景觀展讓開發商振奮不起來。 

去年杜拜世貿中心的展覽館被城市景觀展的攤位擠爆,今年該展只使用七個展覽館,參展商預定的空間由5.8萬平方公尺大幅縮小至3.95萬平方公尺,縮幅達30%。 

全球經濟危機重創各界對杜拜經濟的信心,也澆熄投機心理。過去房市一飛沖天的輝煌時期,投資人會在房地產還沒開始興建前搶先進場,再以更高的價錢轉手。 

景氣蕭條導致占杜拜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不動產與營建業陷入困境,興建工程停擺,不動產仲介業的職缺大幅萎縮。杜拜瑞士銀行(UBS)不動產資深分析師兼研究部主管馬紹德說:「今年的城市景觀展將異常冷清,可能要再過一年我們才會開始談論新建案和新的投資機會。」 

杜拜兩大開發商Emaar不動產公司與棕櫚島集團(Nakheel)上個月在短短48小時內改變心意宣布退展,令人大感意外,也讓主辦單位臉面無光。 

城市景觀展每年10月和4月分別在杜拜和阿布達比舉行,提供不動產業難得的行銷機會。今年是杜拜開放外國人買房地產以來第八次舉辦城市景觀展。 

城市景觀展總經理馬瓦哈預期今年的參觀人數會比去年銳減20%。去年有6.8萬人參觀,包含2.1萬個海外人士。他樂觀表示:「事情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糟,三分之二的工程正在施工,營建工作仍在進行。」 

但Zawya.com的資料顯示杜拜營建業的前景黯淡無光。杜拜現有的4,920億美元不動產工程中,有逾半工程處於閒置狀態,約有2,030億美元的工程仍在進行、2,110億美元停擺、730億美元延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