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09.10.08 04:00 am 

德州原油大亨皮肯斯(T. Boone Pickens)7日說,他已提高原油與天然氣長期多頭部位,並預測兩年內若經濟恢復到衰退以前水準,每桶150美元的油價將一蹴可幾。 

皮肯斯預測,今年底前油價將升到每桶75美元,明年進一步升到85美元。「如果全球真的復甦,明年衝到90美元、甚至100美元都有可能。」未來兩年若經濟恢復到衰退前水準,生產商增產的速度將趕不上需求成長,油價隨時都可能飆上150美元的天價。 

受到美元走弱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輕原油11月期貨7日早盤上漲53美分,每桶報71.41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11月期貨也上漲66美分,每桶升抵69.22美元。 

鼓吹美國應降低對進口原油依賴的皮肯斯說,即使石油生產趕得上需求,美國向中東國家買油,也等於資助其敵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七成原油靠進口,且超過一半都購自敵國。」除了降低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皮肯斯的計畫也獲得民主黨的支持,因為天然氣比原油乾淨。據美國能源部,天然氣燃燒時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汽油少30%。 

皮肯斯說,美國參議院正在審議的氣候法案,可抑制油價在未來十年不致飆漲;反之,油價十年內將飆漲到每桶300美元。

皮肯斯過去一年花費6,000萬美元,巡迴美國宣傳「皮肯斯計畫」,主張將美國國內650萬輛重型卡車改為使用天然氣,藉此每天可省下270萬桶的石油消耗,超過目前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進口的半數。他引述非營利組織Potential Gas Commitee的資料說,美國的天然氣蘊藏可供應100年,幫助美國邁向能源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