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油價近期在65-75美元之間獲得良好支撐,法人也看好油價長線走勢。不過,從油價近年大漲119%期間資源基金績效表現來看,國內核備的24檔天然資源基金平均漲幅僅37%,但漲幅分布在5%至94%之間,差異極大! 

 從去年7月迄今,西德州原油價格行情好比洗三溫暖。從去年7月3日的145美元高點,在短短五個月內,迅速下降到去年12月19日的34美元低點,原油價格在五個月內大跌76%。然而,從12月19日低點之後,原油價格又自谷底鹹魚翻生,上漲到今年8月24日的74美元,創下今年高點,由於基期甚低,因此該期間創造出高達119%的漲幅。 

 目前,原油價格維持在70美元上下,在65-75美元之間獲得良好支撐。今年已經上漲59%的油價,7日再度創下71.7美元的近兩周新高價,但法人持續看好油價的後市。 

 新加坡大華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亞達耶(Robert Adair)表示,隨著經濟好轉優於預期,美國經濟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已進入正成長,預期對能源及基本金屬的未來需求將可望逐步增加,且美元長期走貶確立的情況下,推升原物料價格,建議能源和基本金屬逢低加碼。 

 不過,油價高漲,資源基金就一定跟著漲嗎?根據統計,在油價大跌76%的期間,國內24檔天然資源基金的平均跌幅為51%,跌幅從40%至60%不等。 

 若將時間拉回到油價本波大漲119%的期間,24檔天然資源平均漲幅僅37%,但漲幅分布在5%至94%之間,同樣都是天然資源基金,但前段班和後段班的差異比下跌期間來得更大,這其實反映了基金經理人選股及抓趨勢的能力。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指出,油價漲跌一定會牽動資源基金的敏感神經,以一檔持股較均衡的天然資源為例,通常投資在原油的比重可能在20%至40%之間,如果投資比率過低,或認為金融風暴尚未過去操作偏保守,則往往可能錯失油價的上漲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