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儘管油價自去年夏天的歷史峰點跌落後欲振乏力,全球經濟在飽受金融風暴摧殘後復甦之路迢迢,但石油業在今年依然一片欣欣向榮,感受不到絲毫低迷氣氛,主要是拜油田探勘大有斬獲所賜。 

 今年以來已有數十國陸續對外宣稱發現新油田,粗估超過200多座,包括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地區、澳洲、以色列、伊朗、巴西、挪威、迦納及俄羅斯。無論是國際石油巨擘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或業界菜鳥愛爾蘭圖洛石油公司(Tullow Oil)皆在油田探勘上告捷。 

 油田探勘告捷遍布五大洲 

 全球五大洲都發現新油田,這要歸功於十年前油價開始上漲之時,石油業者看好發展前景不惜砸下重金投資,日新月異的探勘技術讓業者得以突破地形限制,發現這些深埋地底的能源瑰寶。 

 英國石油公司(BP)上月宣稱在墨西哥灣發現大型深水油田,可能是該區有史以來探勘到的最大油田。美國Anadarko石油公司也宣佈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附近有重大斬獲。 

 石油公司每年發掘數十億桶新原油實屬平常,但今年的探勘活動異常活躍。根據IHS劍橋能源研究協會的資料,今年上半年總計開採到100億桶新原油,如果這種進度持續到年底,原油開採量可望創下2000年以來新高。 

 儘管近年來質疑原油產量已達高峰而將下滑的聲浪不斷,但業界人士表示,地底仍有豐富油藏,尤其是海床底下,不過探勘與挖掘工作的難度也隨之增加,油價與探勘技術進步的程度仍是左右原油產能的重要關鍵。 

 石油業對近來頻頻發現新油田額手稱慶,但許多主管對當前的情況仍感憂心,深怕油價低迷不振會危及他們的油田探勘計畫。畢竟全球經濟元氣尚未恢復,油價從去年的歷史新高崩跌,企業獲利縮水,國際原油需求依舊處於低檔。油價去年12月滑落到每桶34美元的低谷後,雖然反彈1倍站上70美元,但只要全球經濟遲遲不回溫,部分分析師認為油價還會繼續下探。 

 關於原油供應的前景,石油業者也不敢打包票,即便這幾年來石油公司荷包賺滿滿,獲利迭創新高,多數高層主管仍警告,油價須維持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才有足夠資金開採鑽探不易的油藏。事實上,受到石油生產商、服務商及承包商之間合約喬不攏的影響,今年部分油田開發活動已滯緩。 

 石油業爭相投入探勘活動,不僅發掘到許多新油源,還有意外發現,西班牙第一大石油公司Repsol上月聲稱發現號稱委內瑞拉最大的天然氣田。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利比亞和巴西業務主管,同時為劍橋能源研究協會休士頓副會長弗萊克魯德(Robert Fryklund)說:「油田探勘團隊目前的頭號問題是:我們下一步該怎麼走?」 

 油價若再崩跌 原油供應堪慮 

 近年來鑽油花費驚人,從鋼價到深水鑽探設備租金無一不漲,這也是石油業營運成本倍增的原因之一。現在石油業面臨的棘手問題是如何在維持油田探勘水準的同時也能降低成本。石油界高層指出,經營成本與高峰期相較平均下滑15%到20%。 

 鑽油依然是高風險高成本的行業,部分深水油井的鑽探花費高達1億美元,但只有3到5成探得原油的機會。一些業界主管同時擔心,要是油價再次崩跌導致鑽探活動停滯不前,往後幾年的原油供應堪慮。 

 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Total)執行長馬傑里(Christophe de Margerie)曾出言警告,未來10年期間恐將面臨供應吃緊問題,他說:「原油產能可能出現短缺。」他的言論正好呼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艾巴德里(Abdullah al-Badri)的顧慮,他表示油價低迷也將威脅OPEC國家的投資。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阿納米(Ali al-Naimi)上月初表示,由於未來石油需求不明朗,沙國往後幾年不太可能增產。沙國甫完成一項1,000億美元的擴產計劃,日產能將從900萬桶拉升到1,250萬桶。 

 雖然近來新油源發現數量可觀,仍難與1970年代在阿拉斯加普陀灣(Prudhoe Bay)、北海Ekofisk油田或墨西哥Cantarell油田開採出的大量油藏匹敵,和2000年裏海Kashagan油田挖掘的油藏相比也黯然失色,估計可開採出200億桶原油。 

 近2年 發現的原油超越生產 

 1980年代起,全球原油開採量始終跟不上消耗速度,去年原油消耗量達310億桶。石油公司為求增加產能,想盡辦法要從現有的油田開採更多原油,或是把腦筋動到加拿大瀝青砂或委內瑞拉重油等另類油源的開發上。 

 油田蘊藏量的預估向來高於可開採的數量,而拜石油業者另闢蹊徑擴大油產所賜,油田的壽命通常可延續數十年。 

 在油價高漲的帶動下,石油業這幾年的開採成績亮眼。劍橋能源協會指出,鑽探開發新油源和擴大現有油田產能雙管齊下的結果,近2年來石油公司發現的原油比他們生產的還多。 

 義大利第一大石油公司Eni執行長史卡羅尼(Paolo Scaroni)表示,「1990年代油價處於低檔時,業者對開發新油源興趣缺缺,今日最大的發現還是在鑽探技術。」 

 英國小型石油公司Heritage Oil於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地區的Miran West油田找到新油藏,近20億桶儲量堪稱今年最大發現,今年年底前還計劃鑽探第二座油井。當伊拉克中央政府苦於吸引不到投資人開發油田,庫德族自治區的油藏卻成功招攬海外石油業者投入開採。 

 此外,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現的Tiber油田,足證該區的油藏仍是美國首屈一指,估計蘊藏40億到60億桶原油和天然氣,照理足以應付美國國內1年以上所需。(原文刊於國際先驅論壇報,吳慧珍摘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