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劍橋能源研究協會(CERA)發布報告表示,已開發國家的石油需求已經觸頂,但因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需求強盛,全球石油需求將持續上升。國際能源總署(IEA)則稱,未來十年全球石油供應可能枯竭。

 劍橋能源研究協會表示,已開發國家的石油需求在二○○五年已經觸頂,主要因為人口逐漸老化,出生率呈現負成長,汽車擁有率飽和,加上最近幾年油價攀高,消費者開始購買省油車,並使用乙醇等替代能源等,未來的石油需求很難突破這個高峰。

 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對石油的依賴降低,將使其經濟成長較不受到油價波動影響,但全球石油需求預料持續成長,因中國等開發中國家的需求持續升高。

 劍橋能源研究協會董事長尤金表示:「經濟不景氣改變已開發國家的石油需求,事實上,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的石油需求從二○○五年底開始下滑,比這波經濟衰退還要早。」

OECD佔全球石油需求五十四%,美國的石油需求佔OECD的六成,但從二○○五年起,美國每日石油需求減少二百萬桶,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提樂森本月初也說,美國的汽油需求早在二○○七年就已經觸頂。 

歐巴瑪政府計畫推動「統合平均燃料效能標準」(CAFE)的全國計畫,將從二○一二年生產的車輛開始實施,若該提案通過立法,二○一六年前車輛平均燃料效能須達到三十五.五mpg(英里/加侖)。 

國際能源總署發布報告警告,石油生產可能在二○二○至二○三○年間觸頂,但全球石油供應可能更早就開始枯竭,即使加大投資都無法扭轉這個趨勢。 

目前全球每日生產石油八千五百萬桶,每日產能可能在達到一億桶後開始枯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