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工商時報 【本報訊】

 台股昨天開盤還勉強守住季線,但一過了10點半,一筆數億美元的對沖基金趕在明(28)日進行結算的摩台期結算前獲利了結,金額並不大,但因整個亞股已處於「草木皆兵」的態勢,這筆輕微賣壓殊不知觸動那根敏感的賣壓神經。

 由於台股正與季線保衛戰拔河,這筆賣單成為壓垮國際資金賣壓的最後一根稻草,據了解,季線位置恰好是國際機構投資人從年初績效起算、約10%至15%的「停損點」,指數一跌破這個「停損點」,隨即透過程式交易(program trade)大舉出脫持股,指數一路兵敗如山倒。

 這股恐慌潮從外資一路蔓延至投信、自營商,最後是散戶,因「羊群效應」導致多殺多的結果,讓即便有心想進場護盤的政府基金也看傻了眼,不願選在這個時間點進場,因為「誰都不願意出手接那把往下掉的刀子」!

 回到原點,這波台股元月行情之所以走得如此順利,主要是由「資金行情」與「淡季不淡」雙題材所推升。而此時指數拉回修正是健康的,因為可以蘊藏下波上漲的動力。

 解鈴還需繫鈴人,這波台股元月行情是由國際資金推升的,若想要再中國農曆年後再拉出一波像樣的行情,仍須國際資金襄助,至於國際資金態度如何,就看兩點:一、中國農曆年期間需求要不錯;二、中國暫緩貨幣緊縮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