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2010-01-27 00:29:36 

永慶房仲集團表示,金融海嘯後,大台北住宅房價於去(2009)年第1季起迅速反彈,但租金漲幅不僅遠落後房價漲幅,更呈反向走勢,租金、房價差距不斷擴大,房市長期發展隱憂浮現。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成交資料統計,去年大台北房價全年平均單價漲幅,北市漲37.6%,北縣漲31.5%,均大幅飆漲逾3成,反觀租金走勢得卻顯的跌跌撞撞,全年整層住宅平均租金不僅絲毫未漲,第4季與第1季相較跌幅還將近1成,根據永慶House Fun租屋資料統計,去年北市整層住宅平均租金全年跌幅,北市跌幅8.8%、北縣也跌約7%,均呈現負成長,租金明顯與房價走勢背離。

永慶House 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表示,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後,去年大台北房價受到國內低利率資金潮及兩岸經貿開放預期心理影響,房價於第1季落底後迅速反彈,第2-4季更是逐季攀升,全年漲幅逾3成,惟租金方面,雖於第2季雖略有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到1%,明顯不及房價漲幅。

受到國內失業率攀高,民眾付租能力下滑及市場興起買屋出租等待增值的氛圍影響,導致租屋市場供需更加不平衡,第3季租金不漲反跌,開始呈現回檔走勢,至今仍未有好轉跡象,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租金走勢與房價背離,未來恐將成為房市長期發展的隱憂。

對於今(2010)年大台北租屋市場,涂金谷表示,隨著兩岸互動日益密切,未來兩岸經貿開放對於國內經濟實質效益如何?是否能使國內失業情況改善,並帶動住屋需求增加、上班族薪資上調及付租能力增加,將是大台北租屋市場租金能否止跌回穩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