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工商時報 【記者徐晨縈/台北報導】

 越是在股市震盪前景不明時,越能看出投資大師的功力,甚至在投資人過度樂觀或悲觀之時,就能未卜先知,為投資人指點迷津尋找正確投資之路。當前回過頭來看,早在去年底、今年1月初率先提醒民眾要注意股市風險的PIMCO投資長葛洛斯、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和貝萊德董事總經理施達文,可說是這波股市修正風險中最早的先知者。 

 以掌管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葛洛斯來說,他一向以精準掌握經濟趨勢與投資市場脈動聞名,早在去年底就持續提醒投資人當心這波股市反彈是缺乏經濟基本面支撐,恐有後繼無力之虞,股市會有大波動,建議投資人資產配置應以債券等安全性資產為重心。不過,當時股市正熱,民眾聽不進去這樣的話。就在葛洛斯發出警語之後,中、美兩國相繼提出新經濟政策方向,重創全球股市行情。 

 貝萊德董事總經理、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人施達文在今年1月6日時也提出類似警告,他說,美國聯準會的低利政策,讓市場產生風險,促使他減少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資,在去年秋天和今年初陸續轉進收益不錯的可轉債,來降低股票風險,也同時一些持有現金部位。 

 另一位大師,是國內投資人相當熟悉的新興市場較父墨比爾斯,雖他是新興市場的大多頭者,但他也在之前適時提出注意風險建議,在去年11月27日時就說,「已感覺到多頭走勢中的大幅度整理,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今年1月5日再說,「新興市場恐有20%的整理幅度」。然而,當時不少投資人仍在期待元月行情的到來。 

 當前投資人該怎麼辦呢?葛洛斯建議,在政府退場後,信用工具、利率風險相關投資工具在2010年上半年可能面臨風險,許多投資工具的報酬率或許就不見得「那麼美」,也因此,2010年降低風險性資產比例,增加債券等安全性資產,是今年度的資產配置重心。 

 在股票投資方面,墨比爾斯則建議,投資人以中國及巴西為布局重心,搭配俄羅斯及印度市場,並透過內需及商品兩大新興市場投資主流作為產業配置,掌握金磚四國長期成長潛力。 

 施達文則是加碼防禦型產業,如醫療和電信,也看好能源類股,主要是亞洲成長促使需求增加,對石油需求越來越大,原物料產業將受惠;債券投資則可多關注抗通膨債和可轉債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