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2.04 03:48 am 

歐盟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宣布,歐盟執委會已經同意希臘提出的削減財政支出計畫,讓希臘倒債疑雲暫獲緩解。(路透)

歐盟執委會正式通過希臘提出的刪減預算赤字計畫,激勵歐元3日早盤走強,不過歐盟也警告,希臘仍需進一步刪減赤字和增加稅收,才能修復國內的公共財政體質。 

希臘承諾,在2012年以前,要將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去年的12.7%降至3%以下,以符合歐盟規定。歐盟通過這項計畫,並將要求希臘定期向執委會和歐洲金融首長報告執行進度。 

希臘力行削減赤字,可望避免主權違約風險持續延燒,歐元匯價應聲上漲。根據EBS外匯電子交易系統資料,歐元兌美元匯價由2日收盤的1歐元兌1.3964美元升值至1.4016美元;歐元兌日圓匯價也從前市的126.2日圓升至126.72日圓。

不僅如此,擔保希臘債券5年期公債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利差,3日下跌7個基點至380個基點;該合約利差上個月28日曾一度漲抵422個基點的空前新高。希臘和德國10年期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差,也隨之縮小。 

歐盟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表示,歐盟明白實行計畫並不容易,「但我們會為此背書,給希臘當局信心和支持」。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Jose Barroso)說:「歐盟會負責嚴密的監控進度。希臘刪減鉅額負債成功與否,對希臘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對歐元區乃至於歐盟整體都極其重要。」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2日宣布,將加徵燃料稅,並全面凍結公務人員的部份薪資,匯豐控股公司預估,這可望減少占0.3%至0.4% GDP的支出。巴本德里歐同時呼籲希臘人民支持,但工會已敦促員工聲援10日的公務人員罷工活動。 

希臘政府承諾,今年原先預定要增加約100億歐元的收入,讓赤字占GDP比重減少4%的計畫,將藉由刪減公務人員的紅利、嚴懲逃漏稅和出售國家資產來達成目標。 

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3日表示,歐盟、歐洲央行(ECB)或國際貨幣基金(IMF)很可能金援希臘以免引發倒債風暴,以減輕對歐盟的衝擊。 

歐盟已經要求希臘提出更明確的目標及內容。希臘預定3月中首度向歐盟回報計畫進度,屆時將訂出明確時程,並從5月中開始提供每季的執行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