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首席經理人施達文(Dennis Stattman)被美國財星雜誌稱為「掌管610億美元的男人」,他看好美國經濟,但仍以黃金作為貨幣價值不確定的避險工具。 

在台銷售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規模達140億美元,是貝萊德的旗艦基金,也是不少投資人準備退休金的核心投資工具。財星統計,十年來,扣除銷售費用後,這檔基金的平均年報酬率為8.4%,同期間富時世界指數的平均年報酬率僅有2.2%。 

這種績效表現為施達文及他的24人團隊獲得了總額高達610億美元的管理資產,這些資產分布在超過700種證券投資之中,財星稱他為「全球資產配置之王」。施達文最近接受財星訪問時指出,他持續看好黃金,近年來,全球最大的美國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PDR一直是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的重要成分,一年來占基金的比重更達到1.7%,躍居第一名。 

施達文分析,以長期來看,黃金是好的通貨膨脹避險工具,不過,今日黃金代表的是對抗貨幣價值不確定性的避險,也是貨幣政策造成大眾對貨幣價值失去信心時儲存價值的工具。 

施達文的確擔憂通膨,因此基金中僅持有非常少的長期、固定利率的美元計價債券。基金現在也適度加碼能源類股,主要是因為施達文認為油價將持續上漲,因為能源需求日漸擴大,石油的探勘也愈來愈困難。 

施達文一直非常看好美國經濟,因為美國擁有出色的勞動生產力。不過,受到廉價信用和槓桿的影響,美國的成長模式無法維持。美國經濟調整期恐怕會相當長,景氣復甦將無法一氣呵成。 

不過,施達文說,股市表現好,不一定要靠蓬勃的經濟撐腰,而是需要充足的流動性、能快速反應環境狀況的公司、以及投資人對未來市場將好轉的信心。現在這些要素在美國股市都已出現,因此目前他選擇體質較佳、較易預測且高股利的美國股票。

施達文表示,例如健康醫療類股及電信類股就是價格合理、獲利較易預測,而且有些股票的股利甚至高過長期美國公債的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