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相較希臘引爆的危機,亞洲國家因為「體質」優良而可望成為未來股市震盪之際的「最佳避風港」。不過,今年以來各亞洲股市表現差異大,也因此拉大各類亞股基金的績效差異,去年飆漲的印尼、馬來西亞等單一國家續強,中、港、台等基金則表現最差,好壞之間基金平均績效差到2成以上!

 匯豐新鑽基金經理人賴安庭認為,儘管亞洲股市短期不免受到全球股市震盪的拖累,但亞洲國家政府負債相當低,加上經濟持續擴張,預期短期內亞股可望成為南歐債務風暴下的資金避風港。

 賴安庭說,根據IMF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包括中國、韓國、印度、台灣等國家,每個月的外匯存底都持續創新高,因為亞洲國家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後,各國政府都致力於匯率的穩定,以及健全外匯存底,因此亞洲各國政府財政都相當良好。

 統一投信亞太基金經理人林鴻益也指出,今年整體亞洲市場在基本面持續改善、國際資金流入、人民幣升值預期題材等加持下,亞洲股匯市後續上漲動能強勁。不過,個別市場可能還是會有強弱差異。

 林鴻益認為,中國、印度、台灣會是今年投資機會最好的區域。IMF最新報告中預估新興市場暨開發中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可達6.3%,成長幅度幾近已開發國家平均值2.3%的3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和印度的消費者支出及投資增加,使亞洲經濟擴張力道強勁,成為帶領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因此最看好中國跟印度,而台灣因基本面強勁回升及兩岸ECFA即將簽訂等,也很受國際資金青睞。

 不過,從今年各類亞股基金的表現來看,似乎無法充分反映各亞洲國家基本面的優勢。因為根據統計,年來表現最差的亞股基金,分別是台灣中小型、台股一般型和中國、大中華等4類基金,平均跌幅都近1成;表現最佳的則是菲律賓、泰國等東協國家,平均報酬1成左右。可見同樣亞股基金,有人年來賺1成、也有人賠了1成。

 展望後市,基金業者建議投資人持續聚焦亞洲股市,但是投資策略宜以區域型或是定期定額方式介入,較能有效降低波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