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2.03.20 03:50 am

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表示,葡萄牙將在今年底前成為歐元區「第二個希臘」,需要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更多援助。
彭博資訊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歐債危機仍未終結,葡萄牙將在今年底前成為歐元區「第二個希臘」,需要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更多援助。
伊爾艾朗接受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訪問時說,他認為葡萄牙將需要向歐盟和IMF尋求第二輪金援,因為首輪780億歐元(1,030億美元)的紓困款仍不足以挽救該國困頓的經濟。

他指出,這將激起政治波瀾,「引發有關歐盟、債權人、IMF與歐洲央行(ECB)間如何分配金援負擔的劇烈的爭議。而金融市場也將因此備感緊繃,因為市場會對民間部門必須參與援助感到憂慮」。
德國財長蕭伯樂曾堅持希臘是「極為特殊的案例」,民間部門持有的歐元區主權債無需更進一步減記。但歐盟主管機關在協商希臘援助時卻無數次打破承諾,導致市場毫無信心。連挪威財政部管轄的主權財富基金,都反對參與希臘換債協議,並減持手中半數西班牙公債。

葡國今年經濟成長估將萎縮3.3%,萎縮幅度是1970年代以來最深,因為政府為了滿足換取首輪紓困金條件,正厲行緊縮措施。倫敦幾家智庫預期,葡萄牙在今年底就會耗盡這筆紓困金,並請求更多援助。

巴克萊資本公司調查顯示,近700個機構投資人中,接近三分之二預期,葡萄牙或愛爾蘭未來一年將步上希臘的後塵,需要進行債務重整,但大多數認為這不會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同時,約40%的受訪者預期至少有一個國家將離開歐元區,較前次調查近50%的比率下降。

伊爾艾朗說,歐元區今年是否會邁向崩解,或是轉變為規模較小但體質較為強的聯盟,「前一個選項雖然較不可能發生,但也絕對無法排除」。不過,倘若歐元區成員「最終決定採取行動」,他認為歐元區有能力迅速脫離危機,而且「有很多等著進入市場的資金正在觀望局勢的發展」,一但歐元區情勢變得明朗,投資人就會進場。

全文網址: PIMCO:葡萄牙 將成下個希臘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972867.shtml#ixzz1pdnZ0Jc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