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2.10.02 03:42 am

隨著北極冰川以創紀錄的速度融化,世界強國紛紛進入此區卡位,除爭奪政治勢力,更令他們覬覦的是這裡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及礦產資源。

氣候暖化的效應,讓深藏在北極冰原下的資源開始可以開採,可通行的航道也隨之增加。紐約時報報導,專家指出,除領土本來就在此區的歐美國家外,中國想分食此區資源的企圖也愈來愈明顯。

格陵蘭島是附屬於丹麥的一個自治政體。隨著島上的冰蓋消退,令人渴望的礦藏正一一顯露,包括手機及軍用導航系統等高科技關鍵原料的稀土金屬。6月時歐盟副總裁塔加尼緊急前往格陵蘭,提供上億歐元金援,以換取格陵蘭不授予中國獨家開採稀土權的保證。他把此行稱為「原物料外交」。

過去18個月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南韓總統李明博,先後初次造訪此地;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也在布魯塞爾接待格陵蘭島自治政府總理克雷斯特。

格陵蘭島自治政府副總理佛雷德利克森說:「我們現在受到的待遇和幾年前大不同,我們意識到這是因為我們現在有東西提供,而不是因為他們突然發現紐特人很友善。」

這3年來,歐盟、日本和南韓都曾申請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永久觀察員。永久觀察員可以表達意見,但不能投票。這個機構主要關注監控北極動物數量之類的問題,向來鮮為人知,但現在有了更實際的任務,例如制訂未來的港口收費標準,以及石油外漏後彌補措施的談判協議。

北極圈的邊界過去從來不是問題,但如今附近的主要國家開始為此爭論,例如加拿大與丹麥、以及加拿大與美國的疆界究竟如何區分。

但專家表示,邊界爭端十之八九會很快透過談判解決,以便大家開始談「賺錢」的正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貝戈說:「這裡已沒有爭奪領土的空間,因為大部分資源所處區域都已劃分完畢。」

全文網址: 列強卡位北極 爭奪天然資源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02021.shtml#ixzz286TaD3O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