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
新台幣連日重挫,銀行外匯主管指出,觀察匯率走勢的四大指標全部亮紅燈,新台幣未來恐怕還有得貶。

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可從四個指標看出端倪,第一是韓元匯率;第二是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指標;第三是台股指數;第四是外資進出動向。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韓國是我國出口貿易最大的競爭對手,假如韓元貶值,新台幣升值,將使韓國出口商報價競爭力優於我國,不利於我國出口商,因此央行常讓新台幣隨韓元一同升貶。

根據央行昨天公布的資料,今年以來韓元對美元跌幅達33.55%,遠高於新台幣的2.56%,若要追趕上韓元的貶幅,央行勢必得讓新台幣繼續走貶。另外,交易員判斷新台幣後市的依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近日也由折價(指預期新台幣升值),轉為溢價(指預期新台幣貶值),且溢價幅度不斷擴大,也帶動市場看空新台幣的氣氛。

交易員指出,台股持續低迷,外資更連日賣超台股後匯出,由於景氣不佳、經濟成長下修,台股指數連月跌落,讓新台幣欠缺升值動能。 金管會統計更顯示,外資今年前三個月共匯入160億美元,但從4月至8月底共匯出144.24億美元,9月起外資匯出潮持續擴大,讓新台幣後市看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