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 10 / 27 星期一 17:20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全球航運成本指標-波羅的海乾貨指數(BDI)-自5 月份以來遽跌90%,已超越道瓊工業指數在 1930年代「大蕭條」期間的挫勢。紐約投資研究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LLC 指出,這表示全球化 (globalization) 本身就是「所有泡沫中最大的一顆」。
 
Bespoke Investment點名過去10年間的金融市場大泡沫:一為2000年的Nasdaq科技泡沫,二為Standard & Poor's的營建股綜合指數,再來就是中國的滬深300指數。

衡量世界各大貿易路線之航運成本的 BDI,自 5月份創下高點才幾個月的時間,跌勢不但即超越上述 3大泡沫,甚至連 1929-1932年間道指 89%的暴跌亦難以企及。

Bespoke Investment共同創辦人 Paul Hickey上周末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化』貿易主要象徵之一的 BDI,近年來宛如流星般竄升。但現在,全球化交易似乎就像其它所謂『新事物』一樣,漲過了頭。」

BDI 目前已創下連14天走低的長黑,主因金融海嘯的爆發,大幅影響了全球貿易的需求量。

反觀其它金融市場泡沫。由於投資人於 2000-2002 年間大舉拋售沒有獲利基礎的科技股,導致Nasdaq指數驟降 78%; S&P的營建股綜合指數遭逢美國1930年代以來最嚴峻的房市寒冬,自2005年的高點暴跌 82%;中國股市過去 1年跌跌不休,則主要受到了經濟降溫與政府實施新管制措施的拖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