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2 / 27 星期五 17:20
荷蘭及挪威的工程師表示,他們在一個三角洲安裝被稱之為「藍能源」的鹽力發電站,將可輕輕鬆鬆地提供超過10億瓦的電力,足夠供應約60萬戶居民使用。他們認為,鹽力發電最終或許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電力來源,為全球提供多達7%的電力,對解決世界的能源短缺問題提供辦法。

香港《大公報》引述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這種鹽力發電,是利用鹽水與淡水之間的化學差異來產生能量,而這項工程僅僅是該技術所含巨大潛力的冰山一角,因為從恆河河口、密西西比河三角洲至珠江三角洲,幾乎所有大三角洲都可以日以繼夜地產生綠色電力而不損害敏感的生態系統或威脅漁業和船運業。

一項評估認為,鹽力發電最終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電力來源,為全球提供多達7%的電力。在未來幾個月內,挪威電力公司斯塔特克拉夫特的工程師們將開發世上首個鹽力發電站。雖然該工程只屬試探性質,但其影響將是巨大的。

最初的構思建基於滲透作用,早在50年代便已成形,現已被用於世界各地的海水化淡廠。約15年後,另一個新構思誕生了。

研究人員發現海水化淡的原理可以用來發電。他們設想一個分兩部分的貯水池,由一道半滲透薄膜隔開。一邊是鹽水,另一邊是淡水,滲透作用會把淡水吸入鹽水這邊,提高鹽水的壓力。這受壓力的鹽水會由電泵送進一個渦輪來發電。洛布把這個加工處理的壓力稱為延遲滲透作用,並於1973年申請了專利。

新計劃旨在開發河水與海水交匯處的電力。該系統先要把淡水順流、鹽水逆流地輸向發電廠。在發電廠裡,淡水與鹽水會被引向薄膜的兩邊。接著,滲透作用會向薄膜另一邊的鹽水提供足夠的水壓,生產龐大的電力。

根據這項技術,荷蘭可持續水技術中心再發明了一種新系統。這種以鹽為基礎、被稱為「藍能源」的蓄電池,是通過令水分裡的離子穿過薄膜來發電。他們計算過,如果對荷蘭所有大規模的河流加以利用,「藍能源」可為荷蘭提供75%的電力需求。大河流經常有工業港口,發電廠正好興建在這種地區。據估計,中國的工業重地珠江三角洲以及長江三角洲正好受益於該項技術。

相對於常見的發電廠,鹽力發電廠的成本較高,但只要該技術被證明有效並普遍使用,成本將可大幅下降。估計建造一個面積有兩個足球場大、發電量為2000萬瓦特的鹽性發電廠,需要超過 6億美元。

荷蘭烏特雷希特大學地質工程師舒伊寧格說,鹽力發電是可行的,並可發揮全球性作用。它比風力能源更可靠,因為風力發電每年只能提供3500小時的電力,而鹽性發電則至少可提供7000小時。鹽性發電的應用將對人類的能源資源產生巨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