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戎鵬丞╱整理】2009/04/24
問:定時定額也可搭配單筆投資台股基金嗎?

復華投信答:台股今年來展開強勁反彈,使得許多定時定額的投資人不免開始想,是否要單筆投入好大賺一筆?復華投信投資理財處資深副總周輝啟表示,若將投資人手上的資金分為「投資錢」及「投機錢」來看,不論是定時定額的「投資錢」,或是單筆投資的「投機錢」,兩者皆可相互搭配,尤其台股目前評價已處歷史新低,若投資人能摒除投機的心態,將單筆投資台股基金視為「投資錢」,投資2~3年以上的時間,則未來獲利機率將相對大增。

周輝啟指出,投資人在投資之前最好先擬定投資目標,舉例來說,定時定額的目的可能是儲存出國留學基金、結婚基金、購屋基金等,單筆投資可能是期望隨著投資時間拉長,發揮複利效果,積小錢為大錢的「投資錢」,但也可能是資金短進短出的「投機錢」。然而,不論是「投資錢」或「投機錢」,都應設定先理財目標,且在投資的過程中,需適時「停利」才是長線勝出的關鍵,尤其定時定額應該輕「過程」而重「結果」,即使投資過程產生虧損,也不應貿然停損,相反地,在股市低檔時,反而應視為逢低買進的契機,並持續扣款。

此外,從景氣面來看,由於台灣景氣指標將在第二季觸底,而股市通常領先景氣指標一季,加上資金面的低利率環境,使得高殖利率個股相對吸引人,加上台灣多了兩岸鬆綁逐漸落實的利多支撐,因此只要今年全球總體經濟風險降低,台股將最有機會勝出。因此,現在單筆投資台股基金,即便短線或有套牢,但拉長投資期間,長線獲利勝出的機會仍相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