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 2009.04.27 08:26 am
標準扣除額今年上調超過2.7萬元,有多達360萬個報稅家庭,今年可以獲得較往年更大的節稅利益。以適用6%到40%稅率的家庭為例,標扣額調高後,估計可以省下的所得稅,最少1,620元,最多2.16萬元。

特別是對於每年忘了準備支出證明,或者全戶全年包括保險費、房貸利息(或房租)、醫藥費等開銷總額,低於標準扣除額所訂:單身者7.3萬元;有配偶者14.6萬元的家庭,不用任何證明就能減稅的標準扣除額,將是今年的報稅首選。

扣除額是每個納稅人都有機會用來節稅的重要工具,目前有多達七種可以運用。除了同屬一般扣除額的「標準」與「列舉」扣除額,兩者不能同時併用之外,其餘的扣除額都可隨著納稅人自身具備的條件,多重選用。

報稅時,該怎麼從一般扣除額中(包括標準與列舉兩種),選出節稅效果最大的扣除額,端看全家一年來的重要開銷金額多寡決定。

首先要注意,今年調高減稅金額的只有標準扣除額,標扣額不需要檢附支出證明,但有限額。單身者今年可列報上限是7.3萬元,有配偶者為14.6萬元; 列舉扣除額則採逐項扣除,部分扣除項目沒有限額如醫藥費、災害損失,有些如房貸支出則訂有最高不能超過30萬元的限制。選擇列舉扣除額者,都要準備相關支出證明才能節稅。

選用列舉扣除額因可減稅限額不一,納稅人必須先加總手中所有能夠節稅的支出,比較列扣額與標扣額何者較高。單身者一旦列舉支出總額低於7.3萬元(有配偶者為14.6 萬元)時,直接以標扣額報稅當然最省稅。

反之,可以列舉扣除的開銷總額超過標扣額時,納稅人要省下較多的稅款,就要儘快找出符合規定的證明文件,以列扣額報稅,節稅效益較高。

5月報稅時,還要注意列舉扣除額中的保險費,已增納國民年金保費支出項目,選擇列扣額報稅的家庭,不要忘了這筆可節稅的開銷。只要納稅人本人或家中合併申報的親屬中,有人投保國民年金並已繳交保費,即可合併勞保費、一般商業壽險保費等,在上限2.4萬元額度內,扣減個人綜合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