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工商時報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政府周五公布該國上個會計年度第四季(今年1至3月底)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8%,超越經濟學家原先5%預估值,這透露出印度似已走出經濟成長減緩的陰霾。印度股匯市周五受此鼓舞,全面走揚

 與此同時,分析師見狀也紛紛上修印度本會計年度(今年4月至明年3月底)GDP成長率預測。瑞銀將預估值自5.2%調高至6.2%。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撒海表示,該銀行原預估成長5%,如今將做上修。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阿亞將預估值從4.4%調高至5.8%。

 分析師們認為,印度經濟成長可能意味著印度央行將停止降息。ICICI證券初級經銷的經濟學家普拉撒納認為,印度降息已到盡頭,他並預期,印度本會計年度上半(4至9月)GDP成長率很可能會低於6%,但到了下半年(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底),GDP成長率可望破7%。

 印度上會計年度第三季(去年10到12月底)GDP成長率由5.3%往上修訂為5.8%。不過該國上個會計年度全年GDP成長率為6.7%,遜於前個會計年度的9.0%,同時未達印度政府預期的7.1%。但是儘管如此,此一數據顯示,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印度面對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其表現優於亞洲大多數國家。

 近幾個月,印度政府為振興該國經濟,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降息、調降工廠稅等。

 印度上一季社會支出較去年同期成長12.5%,是印度該季GDP成長超乎預期的主因,該國上一季金融服務業和不動產業產值年增9.5%,營造業同季產值年增6.8%,唯製造業該季產值下滑,呈年減1.4%,原因是海外需求縮減。

 不過分析師們認為,印度政府不需要再實施新的財政振興方案,可以只針對部分部門(如基礎設施)推動特定振興措施。

 印度上個會計年度財政赤字占該國GDP的6%,超出該國政府目標值1倍餘。匯豐控股表示,5%的GDP成長率不足以完全吸收印度勞動人口增幅,該國失業率可能持續攀升,端賴政府如何透過預算編列處理此一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