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9.07.29 02:15 pm
印度央行25日決定利率維持3.25%不變,但警告說,本會計年度 (2010年3月為止)通膨率將上升到5%,該行並對新近連任的政府表示,未來幾年內,政府必須節制公共開支。該行4月預測的通膨率是4%。

印度央行在本會計年度第一季貨幣政策報告中提出這項呼籲。印度政府本月提出預算案,將赤字預期上修到占GDF的6.8%,是16年新高。央行總裁蘇巴拉奧表示,政府有必要說明,將赤字拉得這麼高之後,當局將如何為公共財政找到更為堅實的基礎。

印度政府計畫增加公共支出時表示,目標是要使印度經濟恢復全球金融危機前的高水平成長。但印度石油仰賴進口,12 億人口的糧食也供不應求,禁不起通膨打擊。

新加坡摩根士丹利的區域經濟學家安亞甚至預測,印度通膨率到明年3月將飆上6%。

印度央行提出呼籲前,經濟學家已經表示,他們擔心,一旦財政政策放鬆,政府可能難以遏制公共開支。他並且對公共債務增加的後果提出警告。有些專家則擔心,政府為了控制赤字,可能把腦筋動到縮減基礎設施支出上,而不是想辦法增加稅收和為印度龐大的官僚體系減肥。

5月下旬宣誓連任的辛格政府在7月稍早提出國家預算案,財政部長慕克吉選擇在農村經濟和基礎設施領域大量注資,但他由於未能說明政府將如何來降低財政赤字,招致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