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7/30 13:53【撰文╱郭晏銓】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理事會才明確指出人民幣匯率被「嚴重低估」,面對國際要求升值聲浪,人民幣只有如何升值、升值多少的問題。

中國與美國於7月27、28日2天,在美國華府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其中最重要的焦點就是人民幣匯率的問題。這次會談結果,將影響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走勢,對世界經濟有動見觀瞻的影響。

人民幣合理價格 升破6元兌換1美元?

根據美國重要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不久前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人民幣對美元的雙邊匯率需要升值40%才能達到實質的平衡,也就是說,如果中國放鬆對人民幣的管制,人民幣其實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根據路透社等媒體報導,專家指出,人民幣匯價至少要升破6元以上價位,才是合理價格。

中國自80年代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之後,在台商帶動投資下,逐漸與世界經濟體系接軌,挾其廉價的勞動力,以及廣大的市場,逐漸在世界經濟體系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

人民幣匯率會成為世界注意的焦點,源自2002年2月,美元開始步入貶值期,但人民幣仍然盯住美元,造成實質上的貶值,使得中國產品在世界市場上更加便宜,中國出口大幅快速成長。而中國產品輸美增加的結果,使中國製產品處處可見,使中美貿易逆差不斷擴大。

擴大的中美貿易逆差 成為眾矢之的

中國對美貿易逆差不斷增加,已逐漸從一年將近2千億美元,提高到去年的2600億美元之譜,占美國貿易逆差將近1/3以上。不斷擴大的貿易逆差,也在美國國內逐漸形成一股反彈聲浪,認為中國讓人民幣貶值,形成不公平貿易,中國人搶走美國人的工作。

舉例來說,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 the NAM)在國會的聽證會上就曾經指出,中國貨幣被嚴重低估造成了雙邊貿易的不平衡,並要求美國政府採取行動正視此一問題。

而美國國會也反映這樣的民意,不斷要求行政部門應該向中國積極施壓,調升人民幣匯率。

在國會壓力下,美國行政部門也不得不在各種管道與場合上表態,要求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例如,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就在2004年直接要求中國「必須處理他們的貨幣問題」。

國際要求人民幣升值聲浪漸高

其實,國際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音,也早在2002年,美元正式進入貶值期時浮現。日本副財長黑田東彥在當年年底,於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等亞洲新興市場參與世界貿易體系,挾其低製造成本,對已開發國家形成強而有力的通貨緊縮壓力,他認為日美歐等國家,應該與中國協調,提高人民幣的匯率,他的建議揭開了國際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序幕。

2003年,日本財長鹽川正十郎則進一步明確指出,中國的通貨緊縮經出口擴散至台灣、香港甚至全球,中國應該承擔起將人民幣升值的責任。之後,日本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7國財長會議上向其他6國提案,要求通過一項與1985年針對日圓的廣場協議類似文件來迫使人民幣升值。不過,這項建議並未通過。

2005年中國放寬匯率控制

然而,不可否認的,人民幣匯率的確被嚴重低估,也使中國必須面對不公平貿易的國際輿論壓力,IMF前幾年的報告,即直指人民幣的匯率有「根本性失衡」的問題。而美國民間對中國壓抑人民幣升值的作法,隨著兩國貿易逆差不斷擴大,國會向行政部門不斷施壓,中國在對美國市場仍有強烈依賴下,不得不調整其匯率政策,藉以化解主要來自於美國的國際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