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周四公布7月份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標(ESI),由6月的73.2攀升至76.0,連續4個月走揚,同時寫下8個月來新高。這份涵蓋企業和消費者信心的綜合經濟觀察指標從谷底翻升,呼應近來其他調查顯示第二季經濟有所回穩的訊息,這也代表歐洲央行短期內應不會調降利率以進一步刺激經濟。

 歐盟執委會周四發布的7月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標一口氣爬升到76.0,升勢強勁超乎預期,受訪分析師上周預估7月歐元區ESI會揚升到75.3。這係自3月份跌到64.6的歷史谷底之後,連續4個月走揚。此外,歐盟執委會將6月份歐元區ESI從原先公告的73.3,微幅下修到73.2。

 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標和經濟表現持續改善,促成歐洲央行決定在貨幣政策上維持現狀。歐洲央行下月6日將召開例行決策會議,預料基本利率停留在1.0%不動,也不會再祭出任何新量化寬鬆措施。

 按歐盟執委會周四的報告,歐元區工業信心指數從6月的負32進步到7月的負30,與道瓊新聞社訪問經濟師的預估結果相符。服務業信心指數由6月的負20改善到7月的負18,連續第四個月維持走升。

 零售業信心指數6月曾回落到負17,7月反彈至負13;7月建築業信心指數則與6月持平,停留在負37。

 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從6月的負25回升到7月的負23,不僅反彈力道優於預期,也是去年9月以來的最佳水準。經濟學家曾預測7月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將回彈到負24。

 若以地區而論,7月ESI表現最強勁的歐元區國家為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和德國,法國、荷蘭和波蘭等國則微幅揚升。其中英國在服務業信心指數和消費者信心指數上揚的帶動下,7月ESI由6月的68.8勁升到73.8,維持連續4個月的升勢,同時也創下9個月新高。

 而據歐盟執委會公布的另一份7月歐元區企業信心指數,從6月的-2.92升至-2.71,也是連續4個月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