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回顧8月份海外債券基金投資績效,各類債券基金依舊全數收紅,其中以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表現佳,前者平均上漲3.39%,後者則上漲3.02%。若以個別債券基金單月投資報酬率來看,安本歐元高收益債券漲幅最大,達10.14%,其次是瑞銀歐洲可轉債基金的6.3%,第三名是PIMCO英鎊長期債券基金達5.29%。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債市雖受到亞股回檔與亞幣貶值的拖累,不過受惠於整體債市的資金行情挹注,亞洲債券型基金月線漲幅仍達1.23%,相對於亞股走勢可說是特別亮眼。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派翠西雅.歐康諾表示,市場流動性持續增加,將有助於企業改善營運狀況,促進高收益債市的整體發展,預期歐洲假期過後,初級市場發行量將可望出現大幅成長,有利於資金行情的延續。

 另外,穆迪七月的違約率報告,年底歐洲高收益違約率的預估值首次低於全球水準、降至12%,但目前歐洲高收益債市利差卻仍高達1091個基本點、殖利率逾13%,比全球952個基本點的利差水準高出許多,獲利空間上,歐洲占有相對優勢。

 展望9月海外債券市場投資策略,施羅德全球組合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翠玲認為,從經濟基本面角度來看,大多數經濟體的經濟數據仍未完全回復到成長水準,可見經濟基本面仍有利債券投資。

 從投資價值面來看,政府發債量與通貨膨脹預期心理,持續不利公債中長期表現,短期內反映經濟復甦疑慮升高和供給隱憂,公債不排除在3.2至4.3%間進行區間震盪。

 從投資安全性的角度著眼,投資等級企業債券違約率歷史平均水準不到1%,且投資等級的企業債券則因已充分反映深度經濟衰退的事實,即使金融市場出現修正行情,預期在安全性和投資價值面的支撐下,投資等級企業債券仍相當具吸引力。

 雖然高收益債券表現亮眼,但因高收益債券表現與股市連動關係較高,因此若股市持續出現回軟修正行情,高收益債券短期內也不排除跟進而拉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