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工商時報 【黃惠聆】
 在8月份,全球股市和商品走勢互有消長,歐、美市場有不少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而房地產價格出現止跌回穩的現象,則格外振奮市場信心,使得歐洲地產基金熬出頭,月投資報酬率接近兩成,此外,歐洲地區股票也同步走揚。

 除了替代能源及大中華地區外因受到大量資金賣壓,表現略顯失色外,其餘股票基金在八月份都呈現正報酬,但漲幅已較上月縮減,近一個月整體股票型基金台幣報酬率達4.40%。

 債券型基金則在高收益和企業債券表現推升下,近一個月台幣報酬率達2.93%,其中,歐元高收益債券和英鎊企業債券基金,近一個月台幣報酬率都在5%以上,表現不亞於股票型基金。

 歐洲房地產(不直接)股票基金近一個月報酬率為19.82%,位居所有股票型基金及產業基金績效之冠。雖然歐洲不動產重點市場,如英國的房價逐步回穩,但根據不動產服務集團CB Richard Ellis(CBRE)的一份報告指出,過去歐洲房地產的最大買主-美國,在今年上半年購買歐洲商用不動產的金額,較高峰期的2007年上半年投資金額少了98%。

 這顯示一度活躍的美國投資人開始縮手,恐將影響目前歐洲的房價,市場投資人憂心歐洲房地產將會繼續下跌。

 在成熟市場中,歐洲整體表現優於美國,歐洲大型股票基金近一個月台幣報酬率平均為7.10%,漲幅優於美國大型股票基金的4.91%。 另外,有不少歐、美價值型基金偏好投資於金融類股,在近一個月金融和房地產類股皆走強的影響下,價值型基金表現也優於成長型股票基金。

 至於近一個月表現相當亮眼的中、小型基金,雖然在市場資金行情的推升下有不錯的績效表現,但歐、美市場的中、小型類股近期業績表現並不突出,再加上近期市場資金流動速度加快,預估中小型類股接下來出現盤整的可能性升高,投資人得審慎小心佈局。

 新興市場中,8月份績效則以東歐國家(新興歐洲不含俄羅斯)和巴西股票基金表現最佳,主要是因為當地內需金融類股、出口的原物料類股走強及基本金屬、工業礦物和農業產品等價格上漲的推升,也連帶拉抬基金的整體表現。

 除此之外,拉丁美洲和東歐國家也有資金行情支撐,根據統計,8月份有上億美元的國際資金淨流出全球新興市場,但是這兩個地區仍有淨資金流入,該地區受投資人青睞的程度可見一般。

 而大中華區則是所有地區國家股票型基金中表現最差,其中又以台股基金表現最不理想,台灣中小型股票基金近一個月報酬率下跌5.10%,位居所有股票基金組別末位。(資料提供:晨星基金亞洲研究部,整理:黃惠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