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對外投資研究中心公布了2008年全球對外投資報告,報告顯示當前全球對外投資呈現出三大趨勢:非洲、新興內需、替代能源。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認為,資金往哪走,哪裡就是投資趨勢,這種情況在金融海嘯後更加明顯。

在這樣的趨勢下,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向,將成為推升全球經濟的動力,所以,不只是新興市場本身,未來只要是受到新興市場內需而帶動的產業,如韓國與台灣的科技業、拉美與非洲的資源業,以及成熟市場的環保與生技產業等,都會因此獲益。

根據報告內容指出,非洲是2008年全球外資流入增長最快的地區,投資項目增加了114%,總投資額增長136%,就業機會增加101%;非洲國家中,投資項目增加排名前三位分為南非、摩洛哥和埃及;非洲城市排名中,埃及首都開羅吸引外資方面表現最好,在新增投資項目和新增就業崗位方面排名第一。

《金融時報》發現第二個趨勢,就是「新興國家對外投資快速增長」。自2003至2008年,新興國家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增加十倍,但同一時間內,成熟國家對外直接投資數額僅增長三倍,而在2008年,新興國家對外投資項目增加50%,而成熟國家則為25%。

第三個趨勢,就是外資對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領域的投資增長迅速。報告顯示,2003年至2008年,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領域投資也增了十倍;金融海嘯後,為了創造新一輪耐久財需求,替代能源更受到全球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為產業投資的新亮點。

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指出,無論《時代雜誌》或世界銀行,都指出非洲是未來國際市場投資的新舞台,因為當全球還在「去槓桿」的時候,有較多人口與豐富資源的非洲,卻容易成為外資的避風港;更何況在中國的經營下,非洲與中國的密切關係也讓其他國家的眼紅,紛紛擴大在非洲的投資。

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經理人蕭世昀表示,新興市場財富效應已經擴大,過去全球經濟「新興市場重生產,成熟市場重消費」的模式,金融海嘯後將被徹底顛覆,成為「新興市場重消費,成熟市場重生產」的模式。

【2009/08/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