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景氣復甦、油價蠢動,擁有豐富原物料的俄羅斯股市,攻克1,400點大關,東歐股市10月以來表現亮麗,漲幅勝於拉美、新興亞洲。 

據統計,今年以來,20檔東歐基金平均報酬率79.29%,三檔俄羅斯基金平均報酬率更達132%,績效亮眼。 

原油價格從去年7月的每桶145美元高點,滑落到12月的33美元,短短五個月時間,油價重挫77%。 

但今年以來,油價迅速爬升到超過70美元,近來市場更上看明年油價破百美元,使擁有豐富原物料及能源的俄羅斯,股市往上攻。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認為,市場缺乏實質需求、投機客炒作及經濟前景不明,油價欠缺基本面支撐。但美元弱勢,向來以美元為計價幣別的原油,可能價格持續推升,預料未來六個月,油價維持在60-80美元間震盪的機率較高。 

摩根富林明東歐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過去油價緊跟美國能源庫存及ISM指數,但今年油價卻緊跟中國石油進口變化。他說,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國,預計10-15年內,中國將成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過去俄羅斯的油價是看美國臉色,但未來可能要改看中國臉色。 

過去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及企業融資多以西歐為主,但今年對中國電力輸出、企業融資大幅增加(皆超過200億美元),白祐夫預期,未來俄羅斯股價、油價,和中國能源採購三者之間的關係將更緊密。 

俄羅斯股市占東歐基金的比重約50%-60%,投資東歐時,俄羅斯勢必是主要考量。白祐夫說,相較其他新興國家,俄羅斯經濟逐漸復甦,股市可望有資金回補行情。 

從油價長線角度來看,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則表示,全球原油需求持續成長,新增供給的成本提高,低成本的原油逐漸耗竭,原油價格仍將持續走揚。 

俄羅斯政府近來運用稅負減免措施,刺激產業投資,並提高產出,預料在全球景氣回溫下,油價及原油產出同步上揚,對能源類股獲利,將產生明顯提振效果;通膨疑慮降低,也使得俄羅斯央行可以持續降息,對俄國股市的資金動能具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