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工商時報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全球各新興市場今年漲幅不小,而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就各指數來看,漲幅前二名都在東歐市場,分別是俄羅斯及東歐,至於東歐市場的續航力道為何?霸菱東歐基金經理人嘉蒂雅表示,就股價評價來看,目前的東歐股價仍較西方競爭對手低廉,長、中、短期增長前景也遠較歐洲國家股市較佳。 

 自2009年年初以來,市場分析師就下調各個投資市場內許多公司的盈餘預估,但事實上,霸菱集團一直認為市場過分低估東歐的投資價值,而最近公佈的財報盈餘普遍優於預期,剛好印證了該資產管理機構的看法,霸菱東歐基金經理人嘉蒂雅表示。具體來說,霸菱現今預期商品相關公司的盈餘應會勝過券商的預期。 

 嘉蒂雅甚至認為,中歐最大經濟體波蘭,似乎不會在2009年出現經濟萎縮,即使是今年GDP嚴重衰退的俄羅斯,亦會在2009年下半年出現V型反彈,因為在俄羅斯政府向金融體系注資,就為銀行提供安全網。而且東歐國家政府,尤其是俄羅斯政府,仍有資金可用於推行經濟援助措施。 

 此外,嘉蒂雅也表示,與西方消費者相比,中歐和東歐地區消費者的負債比率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在金融危機期間,中歐、東歐消費勁道或許略微降低,但消費者並沒不消費。以俄羅斯為例,中產階層的消費增長力道可能稍作停頓,但隨著工資成長回升,中產階層將會急速擴張。此外,現今也相當看好波蘭的內需市場也對土耳其的看法出現正向的評價,並已增加土耳其銀行類的持股比重。 

 外界總是將俄羅斯股市和油價走勢劃上等號,嘉蒂雅表示,俄羅斯除了石油外,還擁有龐大的商品儲備,包括鎳、銅、鈀和鐵礦石等,石油和燃氣並非俄羅斯擁有的全部儲備,俄羅斯所擁有些儲備將有助滿足中國急速推行工業化所產生的部分商品需求,隨著中國經濟走升,商品價格較早前也已在中國需求增加帶動下回升。 

 隨著東歐經濟開始復甦及全球經濟走出自二次大戰以來最惡劣的金融危機,霸菱集團對東歐前景,尤其是俄羅斯的長線投資前景感到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