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陳律安 外電報導   2009 / 10 / 29 星期四 06:14 

風險胃口已然重回美股!今年以來金融類股上揚,替整體大市提供了支撐力道。而網路公司股票的上漲,更是市場對風險胃口大增的象徵。

《CNNMoney》報導,新興市場如印度、中國、巴西的股市, 其表現皆比美股亮眼,大宗物資又再度炙手可熱,市場對美元的胃口消逝。這一切都直指,投資人似乎已將去年秋天金融系統瀕臨崩毀的事實拋諸腦後。 

資產管理 GMO 分析師 Jeremy Grantham 表示:「我們以為去年的教訓,會讓人們明白承擔風險的害處,但是危機似乎已為人所淡忘,風險承擔又再度回籠。」 

其實,對美股漲勢心生疑慮是好的,畢竟其漲勢來得太快,漲幅又太高。 Grantham 以為:「市場的一窩峰心理也對股價形成推升,似乎對先前的慘況不思悔改,打算重蹈覆轍。」 

基金管理人Mark Oelschlager 表示:「10 個月前大家逃離風險,其實那時也許是擁抱風險的最佳時刻,現在大家都擁抱風險,對市場來說是個警訊。」他表示,不認為來月股市會崩跌,不過投資人應該將放在股市的錢轉往他處,畢竟股市已經漲了好長一段。 

Oelschlager 也提到,聯準會將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的好長一段時間,助長了風險承擔的氣焰,這在短期內能將經濟拉回正軌,但是長期來看將會造成嚴重問題。 

房價是有回穩的跡象,S&P Case-Shiller 房價指數,在20個主要市場8月時連續 4 個月上揚,且就算該月年減率依舊為 11.3% ,但是幅度卻也是2008 年 1 月以來最小的跌幅。 

尤有甚之,經濟學家預期 Q3 GDP將年增 3.2%,這可是兩年來最強勁的成長勢態。這樣的成長仍有其疑慮存在,它有可能來自於政府經濟策略的副產品,或是舊車換現金計畫的影響,而不是經濟達成了實質的健全成長。 

不過,還有一個地方,仍是經濟依舊未見成長之處,即就業市場。此外,消美國費者信心 10 月時仍意外下挫。 

Grantham以為,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及銀行資料,將會顯現出經濟的長期問題,因此投資人應該要遠離風險資產,投靠那些資產表較健全,表現穩健的個股。 

分析師 Bob Andres 則更直接了當,他認為,除非經濟體出現有意義的實質增長,不然股市仍會再行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