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工商時報 【陳怡均】

 在國際金融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復甦可能後繼無力之際,紐約時報社論呼籲,美國需要更多有效的振興措施。紐約時報指出,儘管財政赤字的擔子沈重,但若是擔憂加重赤字而佇足不前,經濟持續萎靡不振所引發的後果將更嚴重。此外,有鑑於美政府先前祭出龐大振興方案對經濟的效果未必到位,新一輪利多政策應該對症下藥。 

 紐約時報指出,當前經濟學家大多口徑一致,認同衰退期已經告終。技術上來看,或許這些人的說法是對的。然而目前企業獲利的提升,其實是拜裁員、減薪以及庫存回補所賜。 

 儘管振興方案都已上路,但如今結果顯示經濟情勢仍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援,否則將陷入更長期的疲弱狀態,甚至曝露在重陷衰退的危險中。失業率預料在明年會繼續惡化,突破10%大關,同時預期美國屋主喪失抵押贖回權的情勢恐將進一步上揚,導致房地產進一步走跌。 

 數百家中小型銀行可能在未來幾年倒閉,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在2010年面臨的預算赤字可能和今年一樣沈重,甚至更糟。 

 不過華府迄今尚未提供一套具備協調性的有效振興方案。而一項最基本且有助於復甦的措施:延長失業福利的法案,在美參議院內爭論不休、延宕近一個月。 

 華符目前正面臨激烈的政治辯論。共和黨國會議員表示,經濟持續疲軟無力,就是振興方案成效不彰的證明。然而兩黨立法人士都因憂心鉅額的預算赤字而阻撓經濟振興措施,害怕沈重的負債擔子將壓倒一切。 

 然而,這些論點卻是錯的。持續不斷的經濟困境,已顯現出增加振興措施的必要性。雖赤字是一個嚴重的議題,但對於振興方案的需求卻更具急迫性。一旦經濟疲軟的時間不斷拉長,所耗損的成本勢必高於推出額外振興方案的支出。 

 除此之外,國會和華府應該支援州政府吃緊的財務情況,最重要的是持續資助州政府的醫療補助計畫,此舉將提供人民醫療服務,可以增加就業人口和取得更多可支配的資金。 

 各州州長們2010年初開始著手新的預算案,而這些預算將自明年7月開始實行一年,也因此,州政府必須儘快瞭解到2011年中以前可取得的經費。一旦州政府受苦受難,聯邦政府所有為經濟復甦付出的努力,會跟著受損。 

 然而,歐巴馬政府卻提出一項所費不貲、迎合眾人胃口的方案:額外發放給每位領取社會福利補助金人士250美元。但成效卻令人質疑。 

 相較於其他實施方案的成效,此一措施恐怕都不及失業補助和支援州政府對經濟的幫助。領到250美元補助支票的人,大多不會立即消費,因為這些人對這筆額外的金錢並沒有迫切的需求。 

 此外,由一些國會議員提出延長和擴大首次購屋抵稅8,000元的方案,更是無法達到預期成效。 

 自2月對首次購屋者發放這項利多以來,只有約15%的購屋者有此資金需求而購屋。 

 振興方案要具備良好的效果,現金資助必須針對一些貧窮的人口。一旦付錢給人民去做一些他們不論如何都會做的事,那就不是振興方案,而是一種浪費。 

 若未能祭出新一輪「有效的」振興措施,這場近代最嚴重的衰退,其復甦恐怕也是近代來最為薄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