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周三表示,他預測美元將會反彈一段時日,而股市與商品行情將會因此下跌。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利茲(Joseph Stiglitz)卻認為,長期而言,嚴重的美國貿易赤字將拖累美元走弱。 

 羅傑斯向彭博社表示,目前大家對美元悲觀,就像群眾都聚集在船的同一側那樣,因此要往群眾的反方向走。他認為,美元將升值「一段時間」。但他強調,絕不買進美國公債,認為長期持有美國公債並不妥當。 

 曾預測全球商品從1999年展開大多頭行情的他,認為原物料和股票價格會下跌一陣子。 

 美元今年來走勢疲弱,其中兌歐元匯率累計貶值5.7%,美元指數也從去年底的81.308點跌至周三的76.09點。周三美元兌歐元貶值至1.4812美元,兌日圓貶值至91.14日圓。但羅傑斯認為美元即將展開升勢。 

 事實上,投資人也正減少押注美元兌歐元和日圓貶值。到10月20日為止,對沖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機商押注歐元升值的倉位,減掉看貶的倉位後的所謂淨多頭倉位為36,033口,比13日時的43,367口少;至於日圓的淨多頭,也從33,339口下降至31,185口。 

 但經濟學家史蒂格利茲出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南韓舉行的世界論壇期間,向媒體表示美國貿易赤字嚴重,很可能會讓美元長期走弱和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況。 

 他認為,全球經濟比一年前有轉好,但並非強勁復甦。雖然亞洲復甦步伐比歐美快,但亞洲經濟規模太小,不足以推動歐美經濟成長。他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在第三和第四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有可能出現正成長,但不代表經濟就此持續成長,也不足以在短期內把失業人數縮減至正常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