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經濟情勢好轉,油價行情也跟著蠢蠢欲動,近期看多聲浪不斷,每桶百美元的呼聲日益增多!法人認為,由於用油旺季即將來臨,加上供需不均都可能推升油價再度創新高,投資人宜用天然資源基金來布局!

 

 在10月9日時,紐約商品交易所3月份的125美元買權合約突然爆增8倍,當時就引起市場關注,市場已解讀油價後市看漲。隨著時序接近冬季用油旺季以及全球經濟走向復甦,市場已喊出年底油價上看100美元,且根據紐約商品交易所5日公布的最新選擇權合約數統計,明年5月選擇權更首度出現了150美元交易合約。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從影響油價基本面如需求、供給與存量三方向來看,無論是新興國家需求、OPEC未增產以及OECD國家存量下滑,未來1年都是中性偏多,非基本面如美元、技術面以及地緣政治來看,技術面與地緣政治也是中性偏多,惟美元短線有反彈的壓力,但長期弱勢方向不變,油、礦等資源長線趨勢相當看好。

 

 林孟洼表示,若未來油價續上揚,對石油產業上游最有利,主因在上游的探勘生產設備商與油礦走勢相關係數高達0.7到0.8,一般油價上漲股價漲幅多超越油價,因此油價也是最被看好投資標的之一。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則表示,美元近來雖一度出現反彈,但鑒於全球經濟穩定向上的趨勢,加以借貸美元的超低利率水準,將會驅使美元重返跌勢,因此美元趨貶的態勢並未改變,加上當前天然資源價格多由美元計價,在美元弱勢的情況下,市場的投資資金預期持續將往推升天然資源價格的方向前進。

 

 天然資源的範疇眾多,以今年表現來看,能源股為相對表現落後的產業,然而國際油價幾已站穩每桶80美元大關,以落後補漲的角度來看,能源股實為相對便宜的投資標的,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目前若看好能源後市,投資人可以朝能源股布局較多的天然資源基金進行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