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股市多頭走勢再起,現階段要如何選對趨勢,才能參與股市上漲投資機會?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在股市多頭期間,「選股不選市」是投資重要關鍵,像今年引起投資熱潮的油礦金產業中,由於擁有許多股性活潑類股,像是石油探勘與礦業股,在多頭行情時,只要選對個股,就有機會參與油礦金輪動行情與多頭時的倍數漲幅。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孟洼分析指出,在油礦金多頭行情期間,只要是油礦金產業的上、中、下游都會受惠,但漲幅卻是大不同,在多頭期間,位居產業上游的石油探勘與礦業股,與景氣連動性最高,股性也最活潑,是油礦金產業中的領漲族群。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上一波油礦金多頭行情從2003多頭起漲一路漲到2008年第二季,在這段多頭期間,股性活潑、波動屬於高貝它(High Beta)個股如礦業、探勘類股,漲幅分別高達458%、353%,遠高於股價波動性相對較低的整合型石油公司的220%,顯示市場多頭期間,股性活潑的領漲股,能帶來的漲幅不容小覷。

 

 若以今年油價表現來看,油價從今年2月低點33美元,受到全球經濟數據轉佳、逐步釋放需求增溫利多激勵下,持續飆升,目前正挑戰80美元關卡,觀察同時期能源類股中的領漲股如上游探勘與生產類股,漲幅高達65.91%,超越傳統整合型石油公司的30.56%。

 

 林孟洼表示,依2003-2008年歷史經驗中發現,MSCI石油類股指數與上游探勘族群貝它係數為1:1.1,也就是說指數漲10%,上游探勘石油類股會漲11%,優於綜合石油公司的1.05。目前全球景氣已逐步露出曙光,股市多頭格局儼然成形,但上游探勘個股自低點以來,漲幅反而落後MSCI探勘指數,未來有可能出現補漲行情,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也將聚焦石油探勘與礦業股,積極參與油礦金的投資,為投資人創造更大投資報酬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