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市場預期,到2030年,全球將投入至少20兆美元在新能源的基礎建設。基金業者指出,未來數年,以再生能源、核能、電動車、能源效率等產業最看好。

 

12月7日到18日,史上最大的氣候變遷高峰會議將在哥本哈根舉行,各界期盼能制定出接續2012年到期的京都協議書相關氣候變遷議題條文。不過,從各國領袖態度來看,哥本哈根會議成效恐怕會不如預期。

 

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經理人韋伯(Simon Webber)分析,哥本哈根會議的結果將影響2012到2020年溫室效應、碳交易價格、減碳科技等投資方向。

 

不過,在新加坡剛落幕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各國領袖透露出來的訊息卻是不太可能簽訂明確的條約,企圖冷卻市場對哥本哈根會議的過高預期。

 

韋伯指出,即使哥本哈根會議結論將在2012年陸續執行,但對目前進展速度最快的減碳科技實質影響不大,因為各國政府早就透過刺激與獎勵方案開始執行。

 

除了哥本哈根會議,另外一個影響氣候變遷投資的重要指標則是美國國會。

 

韋伯認為,哥本哈根會議可能引起市場部分震盪,但短期來看,減碳經濟展望正持續改善,長期投資趨勢,則要觀察美國對於氣候變化的態度而定。

 

韋伯說,目前美國國會正在針對氣候變化的法規進行討論,未來一年,這個法案通過與否,將會對美國能源產業界造成重大影響,甚至衝擊氣候變遷的投資方向。

 

為了搶得先機,受到氣候變化法令影響的重要產業,一改過往拖延的態度,開始展開遊說,希望營造出適當的法令環境。

 

目前國內共有四檔相關基金,以外幣計價的境外基金有三檔,包括施羅德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德意志DWS Invest氣候變遷基金、滙豐氣候變化概念基金,以新台幣計價的則是安泰ING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基金業者指出,氣候變遷產業成長快速,與全球經濟景氣循環關聯性較低,可使投資組合多元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