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2009年債市激情演出,高收益債指數大漲五成多,還有高收益債基金報酬率甚至接近100%。法人預料,明年的債券投資將回歸常態,不會重演今年的驚人報酬,投資人宜以理性視之。

 

 

寶來投信固定收益投資處策略分析師楊斯淵分析,明年美國貨幣政策將在第一季前後退場,預期明年第二季經濟成長表現趨緩,風險性較高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與評等較差的資產抵押證券(ABS)可能會出現短期回檔整理,而信用評等高的成熟國家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屆時則有表現空間。

 

不過,2010年下半年後,新興市場債的長期利多與高收益債市受惠景氣復甦題材可望重現,使得高利差債券能夠有機會重回主流。

 

統計至10月底為止,花旗全球政府公債指數一年期淨值標準差為9.83,一年報酬率為14.64%;同樣條件下,美林高收益債券指數標準差為9.16,報酬率則高達52.39%,使得高收益債指數罕見地同時擁有高報酬率與較低的波動度,同樣的狀況也在新興市場債指數上演。

 

楊斯淵表示,去年債券市場出現「反市場效應」,報酬與風險表現並不對稱,不過,隨著債券價格回歸正常,明年高受益債的驚人表現應該不會再度上演。

 

楊斯淵分析,明年下半年美國聯準會(Fed)進入升息的機會高,根據歷史經驗來看,升息後一年內的表現,JPM全球債券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相比較下,並不遜色,債券仍是復甦階段相對穩健的投資標的。

 

從投資比重來看,金融海嘯也使得投資人在股債配置上出現結構性變化。

 

觀察今年3月以來,債券基金幾乎每周都出現穩定的淨流入,股票型基金則是呈現為流出與流入不斷交替,顯示投資人對債券投資的需求逐漸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