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09 / 11 / 30 星期一 12:25  

美國民間研究機構 Conference Board (經濟諮商局) 周一公佈年度預測報告,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將再度開始成長,但相較於美國和歐洲地區,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速度加快,因為部分歐美地區的消費者仍維持節儉、不願消費的心態。

 

經濟諮商局觀察消費者信心指數表示,未來 10 年間,位於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開發中國家將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力。然而,雖然中國將成為解除全球金融危機的關鍵國家,但印度等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卻可能超前中國,係因中國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模式已經成熟,進而轉為仰賴國內需求的經濟模式。

 

經濟諮商局於該報告中表示,全球 GDP (測量整體經濟表現的數據) 明年將成長 3.5%,2011 年將逐漸上升至 4% 以上。

 

該局預測,2011 年至 2016 年間,全球 GDP 將加速上升至 4.2%,僅些微低於 2000 年至 2008 年 4.3% 的全球 GDP 平均數據,顯示經濟復甦程度相當驚人,同時也顯示出,全球經濟成長的分佈情形有所改變。

 

根據該報告,2016 年之前,開發中國家將佔全球 GDP 2/3,較目前的 52% 提高,更是全然不同於 10 年之前的光景。2011 年至 2016 年之間,已開發國家的 GDP 成長平均為 1.5%,而開發中國家的 GDP 成長則加速至 5.8%。

 

歐洲和日本的復甦腳步在近期內可能較美國來得緩慢,係因他們國內市場的結構問題尚待解決。目前美元相較歐元與日元疲弱,造成歐洲和日本的出口壓力,必須改變內需結構。

 

由於美國消費者支出減少、儲蓄率提高,因此美國的經濟成長可能較歷史標準溫和,此情形自目前零售商在消費假期的表現中就能略知一二。經濟諮商局表示,倘若儲蓄率再提高,需求基本面的改變可能就要發生,美國消費者的偏好將轉向較小的房子,以及更可耐久使用的環保性產品。

 

該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 自 10 月份至 11 月份僅有小幅度上升,係因裁員擔憂拖累。此數據對美國經濟而言相當重要,因為美國消費者在產品與服務上的支出佔了該國經濟活動的 70% 以上。

 

此數據也適用於中國和其他先進國家經濟體,因為這些國家都極度仰賴對美國的出口。該報告預期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為 8.5%,2011 年之後則減緩至 7.5%,而印度方面,該局預期 2011 年至 2016 年間經濟成長為 8%。整體而言,該報告認為近期之內不會有通膨危險。

 

過去 2 年間,全球需求大幅下滑,使得產能供應過剩,造成了製造業設備擱置,以及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勞工湧現。該報告表示,必須要耗費數年的時間才能讓需求提升至足以抵抗衰退的程度 (意味物價必須要相對穩定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