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受杜拜倒債風暴影響,黃金價格高檔震盪,儘管市場預估明年黃金價格有可能來到1,300美元,但空間似乎相當有限,投資人該如何操作?市場法人認為,雖黃金後市可能還有漲勢,但美元已經走弱1年,隨時有可能會大幅反彈,現在介入商品市場,需看長不作短。

 

 近來商品市場接連洋溢著多頭熱鬧氣氛,但杜拜風暴的後續影響有待觀察,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表示,投資人仍需了解黃金實質需求面、是否有跟上價格飛漲的速度;另外,美元已經走弱1年了,隨時有可能會大幅反彈,這對原物料市場也是壓力。

 

 先拿價格屢創歷史新高的黃金來說,劉念華表示,其實過去4年來,全球對黃金的實質需求下降16%,當前支撐金價走強的主因,不外乎是對未來通膨、美元走貶的預期。黃金一直都被認為是抗通膨的最佳投資,只是,過去金價在每盎司1,000美元時,美國的物價水準為5%,現在則為負1%,與過去對照,現在價格顯然不合理。

 

 劉念華表示,目前的金價,幾乎可說是衝過頭了,未來當然仍有成長空間,但會相對有限。黃金的走勢看來是告一段落,可是其他原物料族群,極有可能接棒演出,尤其是在金價攀高之際,其他資源類股股價卻依舊低於過去平均水準,未來補漲機率大增。

 

 寶來投信認為,基於景氣復甦因素,2010年商品仍存在價格上漲的動能,中長線黃金和油價還是有機會上漲,預估明年黃金價格有機會來到每盎司1,300美元,主要是受未來通膨預期的推升,因短線處於高檔震盪,可先觀望,等回檔再伺機進場。至於油價和礦業方面,預估明年油價有機會上探90美元,礦業中的銅則上看每公噸8,000美元,目前約6,000多美元,上漲空間仍大。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強調,商品市場中長線依舊看好,但目前的確有過熱的跡象,建議投資人不要投入過多的資金,也可同時佈局能源、基礎金屬以及黃金的天然資源基金,因投資組合富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