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09 / 12 / 01 星期二 01:27 

正當大多美國民眾大啖感恩節火雞大餐時,杜拜債務危機悄然成形,上周後期,全球金融市場因而遭到重創。上周五,道瓊大跌150點。但因預期即將採取紓困行動,該跌幅並不如原先預期之大。

 

該紓困預期於周末似乎獲得了確認,鄰國阿布達比央行承諾將提供流動性至杜拜銀行體系。但是此一舉錯並未能完全為國營杜拜世界集團的債權人提供紓困。

 

其實,當杜拜官員證實杜拜世界的600億美元債務,並未獲得政府擔保時,杜拜當地市場周一再度下挫。此時,這危機似乎侷限於當地,而且對全球銀行業而言,600億美元僅只是個小數目。

 

杜拜危機仍未解決,並帶出了幾項問題,包括:

 

1.杜拜世界的債權人為何會預期紓困,而非更有可能的重整?

 

2.阿布達比是否會利用杜拜危機,取代其鄰國,成為該地區的金融中心?

 

3.杜拜是否為第一家債務違約的主權機構

 

顯然,是最後一項對全球投資人有著最廣泛的影響。上周後期,投資人急急退出風險資產,轉投入美元與公債,尋求避險。其反應,一如小型2008年走勢,杜拜可能類似冰島,高度槓桿的經濟率先跨台。

 

換言之,上周是危機的開始,抑或是結束,此時仍然是個待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