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7日召開,題材發燒,國內更是炒到熱,國內外相關企業股票或指數均呈現榮面,海外的全球乾淨能源指數、替代能源指數均是上揚,替代能源、綠能相關基金也歡欣慶祝。

 

 彭博社統計,綠能ET50指數近1個月漲3.94%,優於世界指數的3.48%,近日因哥本哈根會議發酵,近1周漲幅達3.69%,表現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2.15%。

 

 另據理柏統計,國內核備9檔綠能相關基金最近1周平均漲幅則為2.46%。

 

 據聯合國與德意志銀行估計,2010年再生能源投資可望升至2千億美元新高紀錄。同時摩根士丹利證券估計,全球潔淨能源商機在2030年總產值,將有機會超過1兆美元,背後蘊含的商機相當驚人。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公司指出,若這次哥本哈根峰會能夠成功,並在會後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文件,可預期在2010年的未來發展,包括各國與企業將加快制訂低碳方案技術標準;經濟增長與溫室氣體排放將逐步脫鉤;各國擬定的氣候變化政策將獲支持,得以落實。

 

 同時,德盛安聯資產管理公司認為,能夠長期受惠的將是在市場上推出全新潔淨的科技公司,例如提供電動汽車的電池科技、為改善智能電網的能源效益而設的支援系統、發光二極管產品、製造生物燃料的新方法、碳捕獲和封存設備的公司。當然,還有風力、太陽能及水力發電公司也可望受惠,投資這些產業比重高的基金績效會更加突出。

 

 康和投顧則指出,根據數據統計,2010年民間與政府對諸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的清淨能源科技支出,將較今年的1,300億美元增加約50%,並可望超越2008年所創的1,550億美元高峰。雖然哥本哈根會議離達成協議仍言之過早,但不可否認的是,節能減碳必定是未來的大勢所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